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前小家电热销 普及率不足10%市场前景好

2017-01-19 10: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及晓佳

近一段时间,小家电越发走俏。不管是实体店卖场的人头攒动,还是线上电商的热闹促销,都让小家电的交易数字直线上升。有数据表明,与欧美市场超过80%的普及率相比,我国小家电普及率还不到10%。这似乎让人看到了小家电发展的大好前景。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想使小家电市场变得更“大”,还需要厂商们努力迈过小家电的品质、售后等关口。

春节前小家电热销

在石家庄的北国电器和苏宁走访时记者发现,小家电卖场是最热闹的地方。一位厨房小家电的促销人员说,现在的小家电因为功能多、操作起来更简便,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近一个月来,像料理机、电饼铛、电压力锅等都卖得特别好。”

省会的王先生在1月14日入手了两件小家电,一是送给父母的扫地机器人,二是送给朋友的咖啡机。“父母上了岁数了,不愿让他们再费力地打扫家里的卫生,买个扫地机器人,打扫卫生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快到春节了,想送朋友件礼物,想到朋友喜欢喝咖啡,便买台咖啡机送他。”对于入手这两台小家电王先生这样说。

不只是实体店,线上小家电的促销也很热闹,再看各种小家电的累积评价,就知道近一个月来,线上小家电卖得也很火。

“懒人”促生刚性需求

小家电的受宠,不只是体现在人情来往的礼节上,居家过日子更是离不了。拿一顿饭来说,如果要吃米饭、红烧排骨、再来碗豆浆的话,那么“懒人”会用到电饭煲、豆浆机。

受迫于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人们对于“懒”的需求日益强烈,而做为生活帮手的小家电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也就越来越重要。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消费群体逐渐成长壮大,他们对时间以及生活品质更加重视,于是那些节约做家务时间、能更好享受生活滋味、更快乐地体验新奇的小家电成了他们的生活标配。

小家电普及率不足10%市场前景好

去年12月26日消息,慧聪家电网发布的小家电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相较欧美市场超过80%的普及率,国内小家电普及率还不到10%。而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6年1-4月,国内家电整体(含3C)规模5003亿元,同比下降0.3%,但厨房电器、小家电产品却有抢眼的表现:电饭煲的同比增速为13.3%,而嵌入式电烤箱零售额同比增速为60.6%。2016上半年中国小家电产出量已超4.52亿台,相比与去年同期又增长约4.7%。

以上数据表明,在我国小家电市场普及率低,预示着国内小家电市场具有较高的增长空间,小家电市场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小家电市场爆发性增长的黄金时期。据预测,到2020年小家电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0亿元。

质量和售后掣肘小家电的发展

仅看数据是乐观的,但我国的小家电普及率为何低?是什么阻碍着小家电的发展?

据小家电行业研究报告,国内小家电普及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消费者生活习惯所致;二是市场小家电产品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三是售后服务不到位,造成消费者使用满意度低。

生活习惯可以改变,而且正在改变。而小家电市场秩序混乱,部分不合格产品涌入市场,致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时售后服务欠缺,使得消费者对小家电的使用满意度较低,回购率更低,市场缺少良好口碑。这两个方面掣肘着小家电的发展。

解决痛点、高端化品质是小家电未来

伴随中国小家电市场逐步做大的过程,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小家电市场中,其中差异化功能与高端化品质无疑会是各大品牌商用来抢夺市场的利器。

目前,并不是所有小家电都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例如,南方的阴雨、北方的雾霾和大风,使得被褥晾晒不便、螨虫大量滋生,就是长期困扰人们的生活痛点。虽然有除螨机,但它并不能够很轻松方便地解决这一痛点。

行业资深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新兴品类的小家电产品,近几年才刚刚崛起,大范围普及尚且需要一个过程。而随着消费者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相信以后普及速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在此机遇下,小家电企业要抓住并解决消费者痛点,稳固品牌并做好产品质量把控,才能使自己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