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决向“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说不

2017-01-19 10: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唐卫毅

在17日开幕的辽宁省人代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直言不讳: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错误思想,导致经济数据含有水分。政府工作报告还透露了审计署指出的问题:前些年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他经济数据也存在不实问题。(据新华社1月17日报道)

地方经济数据造假,是典型的“假大空”行为,最终会造成一个地区宏观经济数据失真,影响经济正常运行,损害政府信誉和党的形象。从大的方面讲,会干扰中央对该地甚至全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从小的方面看,会影响中央对省市财政转移支付规模,降低省市县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同时,数据造假还会损害一个地区经济和政治生态,助长浮夸、脱离群众等不良作风。对这种歪风邪气,不能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杜绝。

“漂亮”数据的背后,隐藏着错误的政绩观和发展观。一些干部干工作、抓发展不是为人民群众,而是为了自己的升迁,他们迷信“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不愿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而是热衷于在数字上做“短、平、快”文章。而且毋庸讳言,在个别地方,的确有人因这种做法而得“利”,进而助长了错误思想和行为的滋生蔓延。此次辽宁省敢于正视和曝光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勇于自我批评,展示出了求真务实的态度,传递出痛定思痛、坚决纠正错误政绩观的应有决心,体现了对国家、社会和人民负责的精神,让公众感到了纠偏的诚意。此举既对其他地方具有警示意义,也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数据实,发展才能实,才能稳中求进。希望各地能够以辽宁此举为鉴,对本地的经济数据会会诊、把把脉,看看其中有没有数据造假的问题——如果有,不妨也开诚布公地加以曝光,以诚信务实的作风和态度取信于民。同时,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相关考核评价、监督问责等措施,充分展示向不良作风宣战的决心、向“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怪象说不的坚定态度。这样,才能树立起正确的导向,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和行动。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