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山汉子杜海鹏勇救落水女

2017-01-19 10: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杜海鹏1982年出生在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现为湖南长沙市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二手房员工。

“救人是我该做的!”2016年11月7日,34岁的平山退伍老兵杜海鹏,在前往长沙的火车上发来微信,再一次表达自己的心声。11月6日中午,看到有人跳入岗南水库,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库中,冒着生命危险将落水者救上了岸,事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我当兵时就从水里救过不少人,所以当时我就想必须赶紧下水!”说起事发经过,杜海鹏一脸平静。

杜海鹏老家在平山县岗南镇,退伍后在长沙工作。11月6日,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回老家探亲结束踏上归程。当天中午11时40分许,一家人开车往石家庄市区走,途经岗南水库时,孩子突然说了一句:“有个人跳到水里去了!”杜海鹏往窗外一看,发现水面上果然漂着个人。“看好孩子,我去救人!”他一脚踩下刹车,打开车门就向岸边冲去。

岸边是个斜坡,离路基十多米高,杜海鹏溜下去后发现,一名女子正脸朝下漂在水里,已经被冲到了离岸边10多米远的地方。当天气温很低,水中更是寒冷刺骨。可杜海鹏顾不得多想,“扑通”一声跳了下去。

他奋力划水游到了女子身边。此时女子已经没有了意识,杜海鹏拽着她拼命向岸边游去。途中女子沉重的身体将杜海鹏带得几次都沉入了水中,可他一直咬牙坚持着不松手。“当时我要一松手就完了,肯定没体力再去救了,所以必须坚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杜海鹏也心有余悸。

使出浑身的力气,杜海鹏终于游到了岸边,并在妻子的帮助下,将中年女子救上岸。虽然过程仅有几分钟,但杜海鹏已经累得筋疲力尽。据妻子回忆,当时杜海鹏身上都被冻青了,坐在岸边直打哆嗦。

杜海鹏说,落水的女士看上去50多岁,上岸后昏迷不醒。他又拨打了120和110,此时几名路人也围了过来,其中一位大妈按压中年女子的肚子,帮她把腹内的水吐了出来。十几分钟后,中年女子醒了过来。不久,120赶来,杜海鹏和众人一起将女子抬上车后就离开了现场。

杜海鹏说,“我虽然退伍了,但退伍不能褪色,既然看见了肯定不能袖手旁观!”

因为救人没买上当天的火车票,杜海鹏一家返回长沙的时间推迟到了11月7日,可他心里却一直惦记着那位落水的女子。事发后,平山县公安局苏家庄派出所民警协同当地120,将落水女子送到了平山县中山医院,目前该女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