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张家口

向着“朝阳”阔步迈进 尚义县生态旅游发展纪实

2017-01-19 11:09: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春日,在和煦微风里,探幽在怪石嶙峋、姿态万千的石人地质公园;盛夏,在凉爽气候中,穿行在松柏茂郁的大青山森林公园;金秋,在硕果收获季,欣赏独具特色的争霸赛 “羊奥运”;冬季,在银装素裹里,徜徉在别具一格的马莲冰雪小镇……尚义县的旅游业日渐繁荣,形成了从“一季红”到“四季火”的华丽转身。2016年,尚义县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生态旅游已成为提名气、聚人气、汇财气的朝阳产业。

高起点定位,绘就美丽“画卷”

尚义县经济欠发达,如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成为摆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抓住机遇, 审时度势, 高度融合生态资源、新型旅游、现代农业、历史文化四大要素,把旅游产业作为激活尚义经济、 富裕一方百姓的朝阳产业来抓!” 全县上下形成了共识。 这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生态旅游建设领导小组,实行 “一张蓝图、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 “五个一工程”, 把生态旅游确定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围绕建设 “风光无限、 秀美尚义” 的目标,将旅游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委托具有国家旅游规划设计甲级资质的公司编制了 《尚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深度挖掘绿色生态、清洁能源、湿地风光、军台文化等众多自然资源及文化资源, 打造草原型生态休闲度假、民俗节与历史文化体验、特色体育运动休闲、清洁能源教育观光等特色旅游产业体系。

依托优美的风光,宜人的景色,葱茏的生态,尚义县高起点布局,精心打造生态旅游升级版, 确立了 “12366”生态旅游发展路径和目标, “1” 是打好草原天路西线一张牌; “2” 是突出赛羊会、 冰雪嘉年华两大节庆活动;“3”是做强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大青山省级森林、 鸳鸯湖国际露营三个公园;“66” 就是到尚义的游客人数、 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0%。

打好特色牌,品鉴魅力好“山水”

如何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尚义打出 “到草原天路最西端” “到尚义来数星星”口号,在北部坝上区域依托新石器时代遗址、驿站、湿地草原风貌,挖掘军台、 草原、 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以察汗淖尔湿地公园、 四台蒙古营为主,打造坝上草原民族风情旅游区。在中部坝缘区域依托地质地貌、 绿色生态、 现代农业, 以鸳鸯湖国际露营公园、 七甲双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打造集休闲度假、 生态观光、 蔬果采摘、消夏避暑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 在南部坝下区域依托丘陵、森林、河流,以抽水蓄能电站、大辽行宫、大青山森林公园为主,打造京西环山抱水的观光旅游区。同时,全力推进草原天路西线、鸳鸯湖及汽车城、摩攀山休闲养老生态旅游深度开发建设。

围绕 “蓝天、白云、绿草、风车”的美景,尚义做足 “可以深呼吸”的文章,全力开发以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生态观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集中力量打造了 “吃、 住、 行、 游、娱”为一体的塞外天泉度假村、冀蒙驿站、纳令行宫等12个观光庄园, 涌现出了二道背村、十三号村、四台蒙古营村等20个依托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村。南壕堑镇十三号村依托大青山景区,建成窑洞宾馆144孔,并配套建设农家院饭店、香药花田、采摘园区等,成为在全市、全省闻名,全国叫得响的旅游村。 仅2016年, 全村接待游客3万余人, 人均增收5300元, 村集体收入达到1300多万元。

丰富节庆活动,叫响新“名片”

尚义县立足地域文化,打造赛羊会暨羊肉美食节、冰雪嘉年华两个重大节庆活动,进一步吸引人气、聚集财气、扩大知名度。

突出 “羊”文化。尚义举办的赛羊会除了传统的羊对抗、羊拔河、羊拉车比赛外,还增加了羊王羊贵妃选拔赛、羊体彩绘、羊博览会等内容,组织开展团体操、空中跳伞、赛马和摔跤表演、草原露营等活动。首创200多名妇女参加的搓莜面大赛,还建成了羊肉美食一条街、俄蒙风情一条街,使赛羊会成为集观赛、观光、休闲、购物、餐饮为一体的盛会。

舞活 “冰”经济。为实现冬季旅游的 “零”突破,尚义举办了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冰雪嘉年华活动,围绕冰雪村落、大型冰瀑、滑雪场地三项重点内容开展冰雪音乐节、冰雪汽车漂移表演,滑雪、雪圈、冰车、雪上摩托车等冰上活动,还建成了独具特色的马莲冰雪小镇,为游客呈现一个立体多元、丰富多彩的冰雪世界。

展示 “车”主题。尚义举办了老爷车拉力赛、东都杯·尚义自行车环湖赛、六马杯·越野摩托车场地赛场、 UDR汽车漂移大赛等各类大型比赛12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观看。

漫步尚义,游客感受着绿色生态、享受着天然氧吧、领略着传统文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尚义的旅游事业将更加美丽、更加出彩。(通讯员孟宪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