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定州市重拳出击畅通城市“血脉”

2017-01-19 12:43:13 来源:定州日报

记者张玉凤、赵珍珍

城区主干道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为切实做好城区主干道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畅通的城市环境,1月18日,市公安交警大队、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城区主干道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临近春节,正值市民出行采购的高峰期,大世界、时代广场等商场附近更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但同样,这里也是违规停车、占道经营、圈地收费等现象的重灾区。

上午10点半左右,市公安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的执法队员首先在这里开始了整治行动。

“老大娘,这是公共区域,您这样圈块地就收费是不对的。”

“大姐,这是人行道,您在这儿支个摊儿做买卖,您是方便了,但是大家走路可麻烦了。”

“先生,请将车辆停放在停车位上,或者停在大世界广场的地下停车场也可以。”

……

“今天我们主要以教育引导为主,从明天开始,对不听劝告、仍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将对其进行处罚,对触犯法律法规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市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赵永辉说,市公安交警大队在查处违规停车、规范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在开展调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增加停车位,满足市民的停车需要。同时,加大宣传,在路上增加宣传牌,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我们还将加大巡查力度,与电子警察相配合,抓拍违规停车行为,对其进行处罚、曝光,以起到引导、警示的作用。”

市交通运输局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军表示,市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将配合公安、交警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为了安全,市民出行应尽量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公交车,不要乘坐电动红三轮和黑车。”李建军提醒说。

到大世界和时代广场等商场购物的市民会发现,在这附近的一些公共区域,当你去停车时,经常会有人走上来告诉你,这里停车是要收费的。这时或许你会奇怪,这里分明是公共区域,为什么还要收费?收费标准又是谁规定的?

“虽然早就有这些疑问,但是也没办法,现在车辆太多,实在找不到停车的地儿,只能选一个收费相对较低的地方停车了。”市民解女士无奈地说。她告诉记者,现在是购物高峰期,商场附近都停满了车,有的地方停车费甚至达到了20元。“如果能规范一下停车秩序、增加一些停车位就好了,不仅大家停车方便,城市交通环境也会有很大改变。”

市行政执法局市容市貌监察大队副队长王浩告诉记者,对于圈地收费、占道经营等现象,该局一直在整治,今后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整治的强大合力。

此次行动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市民李卿说,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看似很小的不文明现象,却会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甚至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我觉得开展这个行动很有必要,希望形成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地整治下去,让市区交通秩序有一个彻底改观。”

图为行政执法人员正在摘除违规占道三轮车上的存车牌。记者杨光伟、刘鹏摄

共建良好秩序营造畅通环境

禁止停车的标牌下,停满自行车、电动车,方便了自己却影响了他人;商场周围,个人占用公共区域,乱收停车费;本来宽阔的人行道却因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变得十分狭窄……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广大市民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影响着城市形象、制约着城市经济的发展。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而城市主干道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我市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市民素质相对滞后等因素的制约,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与快速发展的城市需要、与外来投资者的期望、与广大市民对市容环境的要求等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仍有存在。消除这些“顽疾”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综合施治,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积极配合,付诸行动,共建良好秩序。

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作为城市的主人,生产经营者要自觉树立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在政府指定的区域和时间经营,对生产区域的垃圾及时清理,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和形象;广大市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参与城市管理,举报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做良好公共环境的主动监督者、维护者和示范者。通过共同努力,全力打造文明、干净、整洁、畅通的城市环境,共享文明、和谐、洁净、美丽的城市空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