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男子把身份证借给好友办分期付款 背上几千元债务

2017-01-19 13:4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

去年6月份,孙先生的一位朋友借用他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办理分期付款购买了一部苹果手机。还了六期款后,朋友忽然“失联”,并在QQ和微信把孙先生拉黑了。孙先生现在只好自认倒霉,替朋友还钱。

去年3月底,孙先生来到一家美发店工作。比他早来半个月的店员王某和他同样从事助理工作,两人很谈得来。“他比我小,管我叫哥,我是真把他当好朋友、弟弟来看待。”

6月的一天,孙先生和王某同时休息,相约一起逛街。走到新百广场附近一家手机店时,看到分期购买苹果手机的广告,两人进店看了看。王某决定分期付款购买一部苹果手机。

由于王某未满18周岁,办不了分期付款,他提出借孙先生的身份证先用一下,还款时用自己的银行卡来还。孙先生把身份证借给了他。商家称办理分期付款时,银行卡的户名要与身份证名字一致。王某又提出借孙先生的银行卡还款,并保证每月在还款日到来前会给他把钱打过来。孙先生说,当时虽也有些顾虑,但出于对王某的信任,还是答应了他。手机的价格总共是4288元,分了24个月的期。

几天之后,孙先生就离开了那家美发店,另找了一份工作。虽然两人不在一起工作了,但王某倒也信守承诺,每月在还款日前几天都会给孙先生的银行卡里打来300多元钱。“10月份他也辞了职,说要回老家,还让我放心,说他每月会准时还款。”孙先生说,王某当时说得很诚恳,此后的两个月,他也按时给孙先生打了钱。

就这样还了六次款后,今年1月份该还第七期了,却突然出了问题。“每月12日是还款日,到了1月11日,他还没有把钱打过来。”孙先生这时才发现,他除了知道王某的老家在吉林白城之外,对王某的个人信息并不了解。王某离开石家庄后,孙先生既不知道他去哪儿工作了,也没有他的新手机号。孙先生登录QQ,希望能联系到王某,却发现已被他拉黑。再上微信,同样也被拉黑了。他多次试图重新加王某为好友,却一直没被通过。

孙先生说,他随后用朋友的微信号加了王某好友,留言称“不通过就会报警”。王某通过了他的请求,王某在聊天时反复表示自己“的确没钱”“以后有钱再归还”,后来再次将孙先生拉黑。

孙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担心逾期会产生滞纳金,自己已先将1月份的还款垫上了。他选择了报警,警方称此事属于经济纠纷,无法立案。最近他一直很郁闷,感觉自己被朋友骗了,还背上了几千元的债务。

提醒 身份证不要轻易借给他人

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霍继强表示,现在孙先生可以先通过各种途径找到王某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搜集相关证据通过诉讼解决。如有证据证明王某在购买手机前就有通过这种方式侵占财物的想法,那么王某涉嫌构成诈骗,孙先生可以报警处理,不过取证会非常困难。

霍继强提醒,个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房本、银行卡等最好不要借给他人使用,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