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给力!河北紧急送“钻石血” 接力救助山西产妇

2017-01-19 18: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稀有血型孕妇剖宫产后大出血”的事件牵动着很多人的心。1月13日凌晨,山西一名38岁高龄产妇因术后大出血需要紧急输血。然而患者的血型为AB型Rh阳性Fya阴性血型,比“熊猫血”还罕见,又被称为“钻石血”。这种Fya抗原阴性的红细胞在中国人群中比例极低,大约为千分之三。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如果再缺乏合适的血源,挽救患者生命的可能性极低。院方通过媒体向全国各界发出求助信息,以期在更大范围内找到相合血液。这场救助也演变成了全国的爱心接力!

1月17日河北省血液中心紧急送两袋4个单位Fya抗原阴性血液。1月18日下午,输注血液后的马女士病情有好转,但仍未脱险。

接到求助河北筛查稀有血库

1月16日18时许,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陆续准备下班时,业务科长常缨接到了电话,“山西一名稀有血型危重产妇,需要咱们帮忙提供4个单位的血,而且越快越好。”接到消息,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顾不上下班,开始紧急筛查,着手寻找合适的Fya抗原阴性血型供者。

此前,河北省血液中心建立了一个拥有4000余份稀有血型供者数据的资料库。早在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向全国发出求助信息后,他们便表示可以提供救助。当晚,工作人员仔细搜索,共找到15名Fya抗原阴性血型的供者。其中,11人没有到半年的献血周期,仅有4人符合献血条件。

情况紧急派专人送血到山西

1月17日一早,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便与仅剩的4名符合条件的供者联系。没想到,一名供者是位货车司机,目前人在山东出车,另一位供者在邢台。所幸,还有两位相合者都在石家庄,得知有人需要用血,他们都十分愿意捐献。因为其中一名相合者是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当时正在上班,为了保证最快时间采血制备,河北省血液中心联系好后,特意开车将两名献血者接到血液中心。当天上午,两袋救命血顺利采集。而血液中心也抓紧时间,紧张化验、制备。常缨一边焦急等待着化验结果,一边与工作人员安排连夜送血的事宜。

17日17时50分,又是临近下班,常缨得到了化验结果,“血型相合,血检完全合格,可以输注。”他紧急赶往离河北省血液中心最近的石家庄北站,赶上了18时26分发车的K1397次列车,并于当日20时22分,到达太原火车站。

成功输注产妇病情有好转

为了运输这份特殊的救命血,太原火车站也特意开通了绿色通道,车站派出所民警早早等候在站台上。20时22分,列车到站后,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血液中心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从常缨手中接过送血箱,一起将救命血送到山医大一院。当晚,医生为患者输注了1个单位400毫升洗涤红细胞,另外一份则先保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新闻多一点:稀有血型科普

稀有血型就是一种少见或罕见的血型。这种血型不仅在ABO血型系统中存在,而且在稀有血型系统中也还存在一些更为罕见的血型。稀有血型者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中国每年有上万例稀有血型孕产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