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气代煤”工程换来小村睛空

2017-01-19 20:0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张近情 赵书华 胡惠玲 [发自任丘市]

“往年村子里一到这腊月,每家房顶一根烟囱黑烟滚滚,整个村庄上空烟雾弥漫,胡同里都流淌着一股呛人的煤烟味。现在,你看看我们村多干净,哪有一点儿味!”这兴奋、响亮的话语出自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村民丁建华之口。

1月17日中午,记者从省会石家庄穿越雾霾,驱车3小时赶到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不禁被这“气化任丘”示范村上空那明媚晴空震惊了。蓝天白云下,洁净的街道、亮丽的门庭,街中心路口处,新屠宰的驴肉摊前围满了争相购买的村民。暖融融的街巷里,门口静坐的老人和骑着童车玩耍的孩子,描摹出一幅动静结合的吉庆祥和村景图。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德得意地说:“史村的‘气代煤’工程开始于2013年,由于天然气替代了煤炭、秸杆、柴草,不仅环境整洁了,就是天,我们这儿也比别的地儿蓝!”

“刚开始时,老百姓也是不认可,村里给补贴也不愿意安。我们村干部和党员先带头,最后,全村600多户中百分之八十安装了天然气。”王培德告诉记者,“慢慢地,村民们看到了用天然气取暖、做饭的好处,干净整洁、经济实用,剩下的那些户,村里不给补贴,自己搭钱也安了。”

村民丁建华就是史村最后安装农户中的一员。走进丁建华的家,不仅庭院整洁,彼此相连的房间里也暖意融融。提起“气代煤”后的好处,他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以前用煤,得筛煤、捡煤,不仅满地煤渣,满院灰尘不说,还得半夜起来添火,太麻烦。现在,我们家用天然气取暖,屋里‘恒温’,孩子都比过去睡得踏实。”丁建华告诉记者,“烧天然气一冬天也就3000多元,开始时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处。”

作为京津冀腹地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如何把史村的示范效应扩大到全市?任丘市气化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耀武介绍:2016年4月,任丘市政府与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联合签署“气化任丘”协议,力争用两年时间,覆盖未接通天然气的386个村庄,实现任丘气化全覆盖,以减少农村散煤燃烧带来的污染。

“煤改气,抓住关键就不难。”实施过程中,针对村民们集中反映的“接口费该不该收、气用得起用不起、安全不安全”等三个方面问题,任丘市通过多方筹措资金,3800元接口费中,政府给每户补贴1000元,壁挂炉实行政府统一集中采购降低价格,终于使天然气安装总成本从2013年时的1.1万元,降到了现在的3350元;气价,通过与华油谈判协商,目前价格为每立方米2.4元,实行城乡同价;安全问题则依托华港集团解决。

虽然临近春节,但在任丘的各个乡镇村庄,“气化任丘”工程仍在如火如荼地加紧进行中。当天,在任丘市七间房乡西大坞三村,记者见到村党支部书记贾国昌时,他刚和华港集团工作人员从一处安装现场解决问题回来。“全村300多户,已有80%报装交费。”

据了解,截至目前,任丘市已有220个村30000余户实现天然气通气。工程全部完成后,每年可替代散煤100万吨,分别减少二氧化碳260万吨,二氧化硫8500吨、氮氧化物7400吨等污染物排放,将大大改善任丘地区的大气环境。

下午5时,记者一行离开史村时,淡淡疏林间,落日含晖隐去,旷野夜幕渐合,这本是常见的冬日景象,然而,在这个雾霾频频来袭的冬季,这一抹清澈的夕照显得多么珍贵!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