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邯郸峰峰矿区:老街演绎变奏曲

2017-01-19 20:3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刘剑英 [发自邯郸市峰峰矿区]

古色古香的牌匾,店铺内琳琅满目的磁州窑艺术品,街道两侧墙壁上巧妙镶嵌的瓷器碎片……1月18日下午,沿邯郸市峰峰矿区滏阳东路西行约5公里,记者来到位于彭城镇的陶瓷七厂文化艺术街区,浓浓的磁州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峰峰矿区彭城镇曾是中国制瓷工艺重镇,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辉煌时这一区域聚集了20多家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随行的彭城镇党委书记苏宪峰告诉记者,上世纪末受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环境变化等影响,磁州窑传统制瓷业逐步衰落,一些国有大型陶瓷企业相继倒闭或改制,陶瓷老街在岁月流逝中光华不再。

去年初,峰峰矿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整体规划,突出磁州窑文化元素,把老工厂保护与改造相结合,对沿街民居进行统一改造,占地3.5平方公里的陶瓷七厂片区被打造成陶艺设计制作、古玩收藏、民俗文化、影视动漫等多业态相结合的文化旅游步行街区。 “磁州窑千年窑火不熄,是这片土地上最宝贵的财富、最响亮的名片。”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说。

从环境脏乱破落不堪的老街,到充溢着文化气息的艺术街区,一年间,峰峰矿区陶瓷七厂片区实现精彩“蝶变”。目前已有华飞陶艺作坊、晓龙磁雕等磁州窑文化企业、手工作坊及工作室100余家入驻,去年该片区还被评为我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揉泥、练泥、开筒……下午3时许,异品陶瓷坊的手工拉坯车间内,10多位小学生神情专注,沉浸在陶艺制作的乐趣中。“自己动手制作陶瓷,还能刻上名字和想说的话,特别有趣,在这儿玩一天都不觉得累。”邯郸市农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李晓萌饶有兴致地说。

异品坊主人岳福生是峰峰矿区陶艺大师。为传承磁州窑艺术,他租下原峰峰陶瓷装璜厂一处闲置厂区,建起了磁州窑异品坊,除带领团队创作生产外,还开展陶艺培训,成为矿区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去年接待培训陶艺体验中小学生1000多人。

春节临近,七厂街区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我们正紧锣密鼓筹办首届春节文化庙会,游客在这里不仅能欣赏面塑、糖画、高跷等民俗,还能品传统美食、体验陶艺制作,过个文化年。”晓龙磁雕作坊负责人郭晓龙说起庙会,信心满满。

文化与产业相融,老街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