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气膜体育馆如何成气候

2017-01-20 08:5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具有可以在雾霾天健身锻炼等诸多优点的气膜体育馆渐热,产品良莠不齐、行业标准缺乏和监管空白也让人担忧——

气膜体育馆如何成气候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1月11日近午时分,石家庄室外PM2.5指数接近300,该市华兴小学誉兴校区的学生们却在气膜体育馆内撒欢儿。便携式PM2.5检测仪显示,馆内PM2.5指数仅为23。据了解,同华兴小学一样,省内一些学校已经建设或正在筹建气膜体育馆。

那么,气膜体育馆究竟值不值得推广?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国内气膜建筑超6成用于体育领域

在国内一些城市,气膜建筑已不算新生事物。去年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体育气膜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体育、商业娱乐、工业环保和物流等国内现有气膜建筑的四个应用领域中,应用于体育领域的项目占到了气膜建筑总量的62%。

最近,我省体育场馆项目中也频频出现气膜体育馆的“身影”。去年,中互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河北悦动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气膜运动馆建设项目”合作意向。日前,记者在石家庄市体育公园了解到,即将开工的该公园二期工程,规划设计了5座气膜体育馆。

气膜行业标准化亟需加快

气膜体育馆的数量近些年来虽然不断增加,但尚不到全国体育场馆总数量的万分之一。安全性是外界对于气膜建筑的最大担忧。

北京中体善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引入气膜建筑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焦亮告诉记者,如果所有环节都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来操作,气膜体育馆的安全完全可以得到保证。国内气膜建筑之所以出现偶发事故,直接原因是建造企业良莠不齐,有的产品质量不过关,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气膜产品标准和规范制定的滞后。

据介绍,我国直到2015年才由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北京工业大学等制定了《膜结构技术规程》,直到目前都还没有统一的、公认的行业标准,致使一些企业借机打“擦边球”。对此,国家一级建造师李丹阳表示,只有当气膜建筑的安全有了充足的保障,才具备推广的前提。

相关标准滞后的背后,是监管的空白。采访期间,记者曾致电省住建厅、石家庄市住建局两个单位的多个处室,得到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什么气膜建筑?”

据了解,由于对气膜建筑是否属于建筑无明确定性,目前尚未明确其监管部门,对其设计安装也没有相关资质审查,助长了一些资质不够的企业浑水摸鱼。

“如果抓住全民健身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机,加快行业标准化,明确监管部门和职责,再加上气膜建筑企业按规矩做事,气膜体育馆一定会成为广受欢迎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焦亮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