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便民资讯

“健康过春节”之防病篇:几种常见“春节病”一定要提防

2017-01-20 14: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依

一到春节,往往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吃喝玩乐活动多多。在欢庆之余,难免出现生活节奏被打乱、暴饮暴食等情况,进而导致高血压、肠胃炎等种种“春节病”,影响健康和心情。为此,《乐享健康》特邀多位医学专家支招,助您打赢这场春节健康保卫战。

出场专家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普外三科主任医师 张国栓

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李香兰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王皓

顿顿大快朵颐当心急性胰腺炎“上门”

每逢佳节聚会多,是石家庄范女士的切身体验。去年春节7天假期里,她有5天都在“赶场”聚会,几乎顿顿高油高脂、推杯换盏,终于在初六的晚上“摊上大事”——腹痛、恶心、呕吐一起袭来,被家人送到医院,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普外三科主任医师张国栓指出,临床上,每年春节期间都能遇到像范女士这样病情危重的急性胰腺炎患者,也不乏反复发作的患者。究其原因,就是假期频频大吃大喝,没有“管住嘴”。“因为胆结石、酒精、油腻食物等因素会影响胰液的正常分泌和排泄,导致胰液反流,造成急性胰腺炎。一旦发生暴发性急性胰腺炎,还会有生命危险。”张国栓称。

事实上,无论是初次发作的急性胰腺炎,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都是可预防的。张国栓提醒,春节期间,公众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患有胆结石等胆道疾病的患者,过量饮食后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其次,注意不要过量食用高脂食物,尤其是本来就患有高脂血症的患者,清淡、低脂、易消化的饮食仍是节日首选。同时,酗酒对消化系统有很多危害,避免过量饮酒,每个人都应重视。

此外,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香兰表示,除了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消化道出血、急性胆囊炎等也是春节期间易“吃上身”的消化系统疾病,提醒公众无论是想“大快朵颐”,还是要“畅饮开怀”,都要量力而行,善待自己的肠胃,尤其是有慢性肝炎、胰腺炎、结肠炎等消化道病史的人群,更要节制饮食不碰酒,一旦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走亲访友情绪高心脑血管“压力山大”

家住唐山市路南区的何大爷年过六旬,心脏不太好,老伴则患有高血压。由于儿孙定居北京,平日里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安安静静,一到过年反而不适应了。“去年家里很热闹,进进出出拜年的孩子特别多,我老伴一高兴血压‘噌’一下就上去了。”何大爷回忆道,而他自己则为了去邯郸看看多年没见的老哥哥,也累得差点犯了心脏病。

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王皓表示,春节期间是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一方面,平时独居惯了的老人情绪浮动一般比较小,突然处于热闹的环境时可能导致血压升高;有的老人甚至一高兴起来,也劲头十足地熬夜过节,导致生物钟紊乱难以恢复,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另一方面,老年人出门走亲访友时,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王皓提醒,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在过年的时候最好避免奔走、劳累和过于兴奋激动,欢聚时刻要更加注意休息,并保持日常的生活节奏和规律。

六类患者 防病有“招”

肝病患者远离“酒”

大约95%的酒精要通过肝脏来解毒,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胆道疾病患者远离“高油”

节日期间,若大量食用高脂高油食物会加重胆道的负担,增加急性胆囊炎复发和加重的风险。

消化性溃疡患者远离“熬”

春节期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通宵看电视、搓麻将,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易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

高血压患者远离“闹”

节日欢聚时,人多热闹,大喜大乐,易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冠心病患者远离“累”

操劳过度或玩乐无度,会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感冒患者远离“聚”

春节少不了走亲访友,但如果患了感冒则最好在家休息,这样既有利于疾病康复,又可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