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动物园布置鸡年生肖展迎新春(图)

2017-01-20 14:3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红腹锦鸡

红腹锦鸡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文 田明/图

为热热闹闹迎接鸡年的到来,石家庄市动物园专门布置了鸡年生肖文化展,展出的40多种或珍贵或稀罕的鸡共有100多只,将让游人大开眼界。

1 “百鸡苑”里百鸡争鸣

为迎接鸡年新春的到来,石家庄市动物园在游乐场馆西北侧新开设了一处展区,名叫“百鸡苑”,目前已经布展完毕。

走进百鸡苑,记者看到,百鸡苑有三排鸡舍,多个品种样子各异的鸡让人不禁感叹生物多样性的神奇。最先映入游人眼帘的是最南侧鸡舍的泰国矮脚鸡,有帝王黑、瓦灰黑、黑银三个不同的颜色,矮脚鸡看起来矮矮的胖胖的。泰国矮脚鸡的邻居是波兰鸡和发型很酷的波兰戴冠鸡。再挨着的是英姿飒爽的红腹锦鸡,红腹锦鸡有着靓丽五彩斑斓的羽毛,头顶金色丝状羽冠,大步一迈,气宇轩昂,腹部羽毛火红色。它也叫山鸡、金鸡,金鸡报晓里的金鸡就是指红腹锦鸡,是我国的特产,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说陕西省宝鸡市的名字就来源于它。挨着红腹锦鸡的是同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白鹇,白鹇有着英姿飒爽、横扫一切的白色的长长尾羽。在白鹇的隔壁住着元宝鸡、绣球鸡和体态娇小的石鸡。考虑到这些鸡怕冷,最南排的鸡舍是室内的。

在接下来的两排鸡舍里,还有最喜欢打鸣的漂亮的茶花鸡也叫原鸡和华北柴鸡。

百鸡苑里还生活着斗鸡、珍珠鸡、日本长尾鸡、五黑绿壳蛋鸡、环颈雉、贵妇鸡、芦花鸡等总共28种95只珍贵的雉鸡。在这里游人可以看到百鸡争鸣的热闹场面。

2 雉鸡园里有了许多新客人

动物园的雉鸡园春节前得到进一步充实,在保留以前展出的基础上,又新引进了白马鸡1只、蓝马鸡3只、白腹锦鸡2只、黑环颈雉6只,另外又把动物园自己繁殖的白腹锦鸡两只充实到雉鸡园,使得雉鸡园的展出效果大大增强。

游人除了能看到上面的新客人以及以前就有的潇洒帅气的白冠长尾雉,红腹角雉等,还能看到全园第一次引进的孔雀蓝山鸡。

可喜的是动物园的红腹角雉也实现了首次繁殖。红腹角雉雄鸟的项下生有一块图案奇特的肉裙,色彩绚丽而富于变幻,两边分别有八个镶着白边的鲜红色斑块,中间在黑色的衬底上散布着许多天蓝色的斑点,有人说这些斑点很像草书的“寿”字,所以又称它为“寿鸡”,视为长寿和好运的象征。

雉鸡园里生活着10多种雉鸡,也是让游人长见识的场馆。

3 灵猴辞旧岁,两爬馆升级改造

除了引进了各种各样的雉鸡,亚洲食草区还尝试实现了动物混养的区域。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展出效果,这个展区新展出了5只孔雀。大型食草动物和珍珠鸡、孔雀共同展出,进一步展示了动物的野生状态。

灵猴辞旧岁,珍猴馆里也很有看头。今年三种猴实现首次繁殖,它们分别是黑蜘蛛猴、博士猴和日本猴。

黑蜘蛛猴的躯体、四肢又细又长,指、趾修长而弯曲,再加上一条长长的尾巴,当它高高地凌空吊悬在树梢上的时候,远远望去宛如一只巨大的蜘蛛在拉丝做网。

博士猴也叫德氏长尾猴,下巴上长有一撮白毛,犹如一副老学究的样子,所以被人亲切的成为“博士猴”。

日本猴是生活在日本北部的一种猕猴,是世界上生活地区最北的非人类灵长目动物,由于每到冬季来临,日本猴的身上经常会披满白雪,因此这种猴子被人们称为“雪猴”。在日本长野县非常著名的会泡温泉的猴子就是它们。

历时两个多月,动物园的两栖爬行动物馆蛇展窗进行了升级改造,由以前不到2平方米的标准间升级到最大15平方米的豪华大别墅。展窗内增加了小桥、流水、动物的家,除了对展窗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外,该馆更是首次引进陆龟、黑白泰加(巨蜥类),平原蜥(巨蜥)、无点黄金蟒等珍贵动物。

2017年生肖鸡年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动物园向社会以及学校和教育机构征集民俗雉鸡文化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80余件作品经过精心布置,为鸡年的到来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游客可以在科普馆参观到表现“金鸡报晓”的各类作品。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