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乡村创客如何创造新财富

2017-01-20 15:0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乡村创客如何创造新财富

1月14日,刘瑞莎(右)在其创办的鸡泽县阿珣童车布艺加工中心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摄

□河北日报记者 赵 建

经历过城市浸润和市场熏陶的打工族回来了,怀揣梦想、激情四射的大学生回来了……他们的回归,给乡村带来了新的生机。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风口上,他们将“飞”得更高。

乡村创客,见识了城市的五光十色,如何成功返乡创业?他们又能为家乡带来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三位“新农人”,力求通过他们的故事探寻答案。

新机遇——回归乡村创业,要有善于发现痛点的慧眼

对创客而言,发现市场的痛点,就等于掌握了新机遇。鸡泽县阿珣童车布艺加工中心老板刘瑞莎,就很好地抓住了痛点。

刘瑞莎是邯郸鸡泽县西张六固村人,原来在外打工,曾目睹乡亲们涌向城市,大量儿童留守,老人独居,村庄逐步空心化。“2011年,女儿呱呱落地,不能让小宝贝孤孤单单度过童年。”但她又很矛盾:“自己不出去,咋赚钱?”

刘瑞莎的纠结,看似是个例,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宏大的课题——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民是走是留?留下来,怎么办?

创业,创业!大众媒体上一个个成功创客的故事,不断激励着她、催促着她。

刘瑞莎相信,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痛点的慧眼,人生处处有机遇。2012年,她跟着邻居加工童车车座,但开张两个月就“黄”了。“我们尽心尽力做了,怎么会失败?”她百思不得其解。客户一句话,令她茅塞顿开:“布料味大,谁敢用?”

“宝宝受伤害,是妈妈心中永远的痛。”身为人母的刘瑞莎,决心化痛点为赢利点。

阿珣童车布艺加工中心应运而生。筹资、招聘、采购原材料、寻找童车商……怀着满腔热忱,一头扎入商海的刘瑞莎终于接下“单飞”后的第一单。一家企业给了她机会——10辆童车的布艺加工。

这笔交易,数量虽不多,但能“决生死”。原料要好,做工要扎实,大小要合适……历时半月,刘瑞莎与两名工人起早贪黑,精心打磨。交货那天,厂方接货人员把成品套到车架上时,她的心几乎要跳出胸膛。“不皱,赞!没味,赞!舒适,赞!”厂方连连给赞,加订了200套。

之后,经营状况越来越好,订单不断,生产红火。如今,该企业雇员已达120人,还带动了周边村多个加工点,吸纳了300余人就业。

“这意味着,400多个家庭免受离别与相思之苦。”对于未来,刘瑞莎信心十足:“企业刚过‘婴儿期’,将来会越长越大,让更多孩子不再留守、更多老人不再孤单。”

新支点——事业发展快,是因为站在“云”的肩膀上

彩绘葫芦尚未离开车间,其规格、照片、价格等信息就挂到“云端”,通过“创梦葫芦定制”电子销售平台,被全国各地的景点订走,几种小清新产品成为“爆款”,刚“飘”上“云端”便被秒杀。

短短两年间,崔刚毅创建的沙河市新城镇创意葫芦种植示范基地,开发出几百种葫芦创意产品,并成功推向全国市场。崔刚毅认为,事业的快速发展是因为他们站在了“云”的肩膀上。

崔刚毅是邢台沙河市新城镇北掌村人,2007年从河北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看到自己生长的这片热土缺乏致富项目,乡亲们年年奔波却依然贫穷困苦,他决定带头创业。

创意就是好点子。这位从小看着《葫芦兄弟》长大的农村娃寻思,能不能面向旅游市场,做工艺葫芦?这一想法得到沙河市大力支持,有关部门给崔刚毅提供了15亩试种土地,2014年新城镇创意葫芦种植示范基地成立。他们赴山东聊城学习制作工艺,结合沙河市工艺玻璃和邯郸工艺陶瓷制作工艺,创新生产出了独具特色的工艺彩绘葫芦。

然而,一盆冷水迎头浇下,葫芦销售惨淡。崔刚毅有些纳闷,彩绘葫芦美观大方,很多人都喜欢,为什么销路不畅?

酒香也怕巷子深。彩绘葫芦销售链这条“巷子”尤其深,产地在农村,市场在景区,相隔万重山。更何况,传统销售需要经销商层层过手,环节多、价格高,消费者不买账。

撬动市场,他们还缺乏一个“支点”。“电子商务能扩展销售半径、压缩流通环节,正是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崔刚毅通过O2O模式,打造“创梦葫芦定制”平台,手机微店“创意葫芦”也渐入佳境。

行到水穷处,借力云起时。“传统销售模式日渐式微,我们选择踏上电商这朵‘云’,一举打开了销路。”崔刚毅说,基地已扩大到100亩,年销售葫芦十几万个,累计为百余位农民提供了工作岗位。

新模式——创建产品“应供链”,带领乡亲踏上致富路

对乡村创客来讲,除了创意和渠道,也要有合理的经营模式。产品“应供链”,就是耿涛创建的新模式。

耿涛出生在葡萄种植之乡秦皇岛昌黎县耿庄村,2005年大学毕业后在天津从事红酒酿造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她决定回乡发展自己的酒堡。

生产红酒,传统做法是,农民种植葡萄,提供给酒厂酿酒,通过各级经销商销售,俗称为供应链。对于农民而言,种什么葡萄,全凭经验和预测,往往跟着感觉走。

耿涛意识到,处于供应链末端的农民,其生产方式比较盲目。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红酒销量减少,葡萄收购价被进一步压低,当地有许多种植户不收葡萄,任其烂在地里,甚至砍拔葡萄树,令人心痛。

于是,耿涛找到很多经销商,采集了大量数据并加以分析:昌黎地区生产的葡萄酒产品干酒居多,但市场上半甜酒需求量很大,是片蓝海。“别人讲供应链,我们却要讲‘应供链’。”耿涛说,其实质是通过大数据研究需求端,并以此为依据调整供给端,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这便是耿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来‘我生产啥在市场卖啥’,现在‘市场需要啥我生产啥’。”

她开始研究半甜酒,每天葡萄园、实验室“两点一线”,有时为了一个指标,不吃不睡,甚至要在实验室熬十几个小时。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玫瑰香、桃红半甜葡萄酒终于研制成功。

拿开瓶器拔出软木塞,果香、酒香四溢,品一口,酒体甘甜、爽顺,产品上市不久就征服了广大女士的味蕾。耿涛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酒堡2016年营业额稳步提升,达300万元左右。

2007年8月,在耿涛提议下,博凯葡萄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吸收周边村庄15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受益群众达600余人。

“乡村创客,在农村大地种上创新创业的种子,结出财富的果实,是一支推进‘三农’工作的有生力量。”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让农村繁荣起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