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科技厅科普“大餐”做出新花样

2017-01-20 15:5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冯建平)打开“河北省科普资源原创与共享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会员、点击登录,进入“空间”设置页面……接下来,只要按照使用说明书的步步指引,即便你是一只网络菜鸟,也能轻松建立专属自己的科普网站了。

2016年5月,这款由省科技厅组织河北科普网络中心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联合开发完成的科普网络平台一经上线,就收获了众多粉丝。

重要支持来自省科技厅更早前设立的“科普原创与共享”专项。截至目前,该专项共计资助项目248项、安排科技经费1270万元、出版科普图书29册(种)、建立科普媒体栏目33个,是该平台最主要的资源供货方。

前不久,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对2011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185个单位进行表彰,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榜上有名,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科普网络平台的投入运行是其重要的加分项之一,涵盖网站、图书、视频、展教品及科普展厅、科普基地等,数据存储多达150G,该平台已成为我省优秀科普资源最集中的展示窗口。

在这里,运动科学网站、《青少年健康成长小百科》图书、二十四节气音像、智慧小精灵动画片、地球科学博物馆3D虚拟展……或新奇或有趣的内容,将大量科普爱好者聚拢在一起。

“但它更突出的亮点,是为科技专家和科普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自主创作的线上空间。”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相关负责人称,即便不熟悉网络技术,只要你喜欢科普,都可以在此方便地创建网页、更新内容、共享交流。“据了解,这种以资源创作与共享方式运行的科普网络平台,国内还未见有其他媒体报道。”

不光把线上的科普平台“玩”出花样,线下的科普活动也越来越亲民。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省科技厅每年组织重大专题系列活动15个以上,重点活动1000余场项(次),逾2000万人次参加活动。

“科普活动不能高高在上,贴近老百姓需要的内容才会受欢迎。”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瞄准我省当前的创新热潮,去年就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开展了15项专题活动,发放图书资料400余万册,全省参与人数超300万人次。“应者云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我们科普活动的吸引力。”

“服务味”更浓的科普活动在田间地头。

“围绕发展三产融合的新农业、信息化城镇化融合的新农村、专业化职业化融合的新农民,以服务农村奔小康和农民脱贫致富为主线、主题,我们的科普活动更强调实用性。”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相关负责人称,“十二五”期间,依托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共培训农民70万人次,支持农用计算机、触摸屏设备等100余台件,发放科技图书资料等10余万册。

此外,省科技厅还制定了《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认定办法》,科普基地管理愈加规范。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实验室、河北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河北省生物研究所等一批单位开展科普展厅建设。截至目前,共建设科普基地和科普展厅100多个,有力促进了科技资源的科普化。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