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斑马线上的文明,我们做到了吗

2017-01-20 16:01:03 来源:定州日报

通讯员王雁、记者马梦超

我们每天都要穿梭于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路口处的斑马线作为保障行人安全的“生命线”,通过这里的行人和车辆是否遵守相应的规则?存在哪些问题?日前,笔者深入实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礼让行人,车主意识有待加强

斑马线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电动车行经此处本该礼让行人,但笔者发现,不少路口处的机动车、电动车做得不是太好,它们与行人抢道行驶,增加了很大交通安全隐患。

“过马路的时候,很多电动车根本不看红绿灯,横冲直撞,如果不注意躲避,很容易被撞个正着,而这个路口的绿灯时间很短,如果等电动车过完再走的话,就又变成红灯了,还得等很长时间,因此,为了省时间,不得不冒险跟电动车一起过。”家住温馨家园的张宝昌在清风北街与古楼街交叉口等红灯时抱怨说。

笔者观察发现,行经此路口的大部分机动车都能很好地遵守交通规则,但少量机动车和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不减速、不让行,造成了极大交通安全隐患。

机动车和电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究其原因,与一些司机和电动车主交通规则意识淡薄有关,“礼让斑马线”的自觉、自律意识尚未形成,潜意识中习惯了与行人争道。另一方面,交通部门处罚力度不够,尤其对电动车没有相应的处罚标准,加之监控设备相对缺乏,致使部分车主与行人抢道有恃无恐。

随意横穿斑马线,行人也有责任

1月17日上午10点,中山路与商业街交叉口南北方向的斑马线前,当绿灯亮起时,大家快速通过,然而等绿灯开始闪烁,只剩下几秒钟时间时,几个路人刚好来到斑马线前,他们没有停留,加快脚步冲了上去,结果没走几步,人行道灯就变成了红灯。此时,东西向行驶的车辆都已经发动通行,但行至斑马线时,为了避让行人,不得不等他们完全通过后才继续前行。

“由于人流量大,过斑马线时经常会导致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排长队,多数路人见状都会加快脚步通行,但总会有少数路人漫不经心,甚至在车辆礼让时还在低头玩手机。”在该路口执勤的交警刘海锋告诉笔者,“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横穿斑马线的行为是造成该路段通行效率低的原因之一,希望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提高思想认识,文明出行。”

笔者采访中发现,市区各大路口均不同程度存在行人不按交通规则通过斑马线的现象,为交通安全埋下了很大隐患。

“平时驾车出行经常碰到行人闯红灯、随意穿越斑马线的现象,所以每次经过十字路口,即便是绿灯,也都特别小心,生怕撞到这样的行人给自己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希望行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为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作贡献。”司机程琳说。

保障行人在斑马线上的安全,车辆和行人都有责任。只有司机和行人均模范遵守交通规则,不抢行、多礼让,一个规范有序的交通环境才能尽快出现在我们眼前。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