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保定“第五届荷花淀文学奖”颁奖 文学成就“传承有序”

2017-01-21 18: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河北省保定市“第五届荷花淀文学奖”揭晓并颁奖。靳军、李卫东、马兰等25位作家诗人获奖。

据了解,此次评奖范围涵盖小说、散文、诗歌三大类,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需具备的条件为:2016年度在保定市文联的文学刊物《荷花淀》刊登过重要作品及为保定文学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家和诗人。

据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保定市文联主席刘素娥介绍,保定是著名作家苏叔阳、词作家阎肃的母校所在地。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处女作《春夜雨霏霏》曾于1981年在该市文学刊物《莲池》(现名为《荷花淀》)上发表,使保定文坛备感振奋和鼓舞。因此,该市于2013年首设“荷花淀文学奖”,并有44人获奖。

刘素娥透露,自2006年下半年起,该作协坚持组织“文友会”,对保定文学进行有效复垦,储备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作家队伍。2016年,邀请马季、李延青、刘建东、胡学文、司敬雪、贺颖等名家多次为文学作者们举办文学讲座和培训。同年8月,该市儿童文学作家贾为的作品《老轮胎》入选世界最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11月,该作品又获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花雨的短篇小说《一个人的葬礼》荣登河北省小说排行榜,孔淑茵的散文《发间春秋》获“河北省散文三十年金星创作奖”,单杰的短篇小说《清唱》获得浩然文学奖,桫椤获得《人民文学》近作短评银奖。知名诗人石英杰、霜白、马兰、张凤敏等在《诗刊》《星星》《青年文学》《草原》《诗潮》等国内重要文学刊物发表作品100余首。

同时,保定市县域文学蓬勃发展,清苑、阜平、唐县、安新、徐水、满城等县(市、区)的《四季风》、《枣花》、《唐河文学》、《水淀风来》、《方向》、《满城文报》等自办期刊,已成为当地文学爱好者广阔的创作园地,为文学事业不断输送优秀人才和作品。

诗歌类一等奖获得者马兰称,保定是一座颇具文学传统的城市,作为年轻的写作者,要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独特性的作品,以此向前辈致敬,向时代致敬!

河北保定曾诞生以孙犁、刘绍棠、从维熙、韩映山等小说散文作家为代表的蜚声中外的“荷花淀派”。上世纪70年代前后,芒克、多多、林莽等白洋淀插队的北京知青自发地组织民间诗歌文学活动,又逐渐形成了“白洋淀诗群”。近年来,保定文坛再次出现以李点儿、霜白、七叶、石英杰等为代表的本土诗歌群落“新保定诗群”。(记者吕子豪)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