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去年河北空气达标天数207天 较上年增加17天

2017-01-21 21:1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环境保护部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启动。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孔思远)今天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国家环境保护部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启动。从活动现场获悉,2016年河北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较2015年增加17天,较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2%。特别是去年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圆满完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确定的目标任务。

河北煤炭消费量3年削减3400万吨

2016年,河北主动调增压减任务,全年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煤炭1400万吨,分别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98%、169.5%、107%。2013—2016年,河北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

此外,去年河北划定保定、廊坊环京18个县为禁煤区,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改造31.87万户,邯郸市中心城区全部实现了气代煤,石家庄、邢台等市也实施了一批清洁能源替代示范工程。从2013年开始河北煤炭消费量首次实现负增长,到2016年累计削减3400万吨。

在削减煤炭消费的同时,河北大力发展新能源。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100万千瓦和4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9%;保定雄县全面推进地热供暖,达到县城供热面积的92%。

对违法排污企业顶格处罚,实现省对市环保督察全覆盖

今年河北将更加突出铁腕治霾。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市县属地管理、点对点监管、党政领导带头分包,落实部门环保责任,对不作为、不落实的严肃问责。

河北将继续开展“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企业顶格处罚,将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纳入信用不良记录或“黑名单”。同时坚持改革创新,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任务,实现省对市环保督察全覆盖,实行环保跨区监察、执法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度令制度,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