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任县:“微信会诊”解养殖疑难

2017-01-22 00: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培、武娜 记者马德明)1月9日上午,任县大屯乡东许花村的李振芳来到自家猪舍查看生猪养殖情况。“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这几天仔猪腹泻的情况越来越重,该怎么防治呢?”猪舍里的仔猪又腹泻了,李振芳皱皱眉,随后拿出手机将疑问发到“任县畜牧养殖交流群”。

“第一,应增加圈舍温度,搞好圈舍保温,同时还要注意通风透气;第二,应给圈舍群猪接种腹泻疫苗;第三,要控制生猪的饮水量……”很快,任县农业局的中级兽医师杜立乾给出了答案。

任县有养殖户3000多家,禽畜养殖是百姓们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然而以前很多养殖户信息闭塞,缺乏交流平台,加上面广、线长,成为制约养殖户发展的一大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6年3月,任县建起畜牧养殖交流群,将全县所有养殖户拉入群里。1名高级兽医师、1名高级畜牧师和4名中级兽医师成了群里的管理员,养殖户们不仅可以随时接收群里发布的养殖市场行情、流行性动物疾病防治知识等信息,还可以通过微信语音、视频,将自己遇到的疑难问题发送给技术人员,实现了养殖疑难问题与专业技术人员的第一时间对接。

“任县畜牧养殖交流群”建立后,160名群成员经常在群里发一些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讨心得、交流经验。尝到了微信群甜头的成员李东祥高兴地说:“这个群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真是太方便了,我们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技术指导服务。”

“微信会诊”进猪舍、进羊圈、进鸡窝,这也是任县农业局推出的便民服务新项目。据了解,这个微信群每天上午9点至11点集中进行“微信会诊”,截至目前共解答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等咨询1000余次,解决了养殖户们日常遇到的难题。今后,他们还将邀请省市畜牧兽医专家加入到微信群,通过微信视频为禽畜会诊,让更多的养殖户受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