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断校准行为的“准星”

2017-01-22 10:1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蔡晓辉

近日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感慨颇深。片中一个个“现身说法”的落马者,从昔日位高权重到如今身陷囹圄,其“脱了靶的人生”令人警醒,引人深思。

这些人的人生何以会“脱靶”?只因其行为偏离、失去了“准星”。

“枪没准星打不中靶,船没罗盘靠不了岸。”一名党员干部,面对各种诱惑与取舍,如果没了“准星”和“罗盘”,便会如无根浮萍随波逐流,甚或堕入污淖沟渠;又会像迷航于浩瀚大海的船只,非但找不到正确的航线,还有可能顷刻间触礁沉覆。

校准枪支的准星、航船的罗盘要靠精密的仪器,校准党员干部行为的“准星”要靠觉悟。觉悟的作用,在于引领行为选择。一名党员干部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中,最需要觉悟的,就是公与私的关系。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邓小平同志说,既然当了共产党人,就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就是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现实当中,正是因为没能坚持正确的公私观,少数党员干部人生的弹道和航线才“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有的甘于被围猎,将权力作为交易的筹码,给商人站台,给亲朋搭权力便车,成为私利、私欲的俘虏;有的面对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不能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或者态度暧昧、退避三舍,或者立场动摇、不敢坚持原则;有的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那一套,步入歪路邪路。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忏悔说:“最后就因为自己没有打牢根基,在复杂的社会生活和执政实践当中,思想变化了,走到这一步,这一生的追求真是南辕北辙。”人生如无法回放的绝版影片,南辕北辙的生命轨迹无法修改。落马者“脱靶”和“迷航”的人生,是镜鉴更是警示:党员干部行为的“准星”,万万不可偏离;通过提高思想觉悟不断校正行为的“准星”,是一生的功课,永无止境,时刻不能放松。

“我留给你的,只有两本书(《毛泽东选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焦裕禄去世前对大女儿焦守凤说,“你要好好读它,那里面会告诉你怎样工作,怎样做人,怎样生活。”在不断锤炼党性、提升政治觉悟中,焦裕禄找准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行为“准星”,用株株泡桐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写在了兰考大地上。走在新长征路上的共产党员,更要不断筑牢修身立德的为政之基,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时时校正自己的行为“准星”。只有这样,才能“像站立在海中的岩石一样,经得起海浪的冲击”,才能书写“永不脱靶”的人生。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