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乡的美食我的思念

2017-01-22 10:1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杨脉(河北石家庄)

随着鸡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关于年与故乡,美食与团聚的故事越来越多地在各类媒体上出现。每一个游子,无论漂泊在外多远多久,对故乡的思念永远都是那舌尖上的味道。每到归来,多少故事,多少悲喜,多少乡愁都将在妈妈那些朴素而丰饶的饭菜中得到补偿和慰藉。

妹妹从远赴新疆上学到最终远嫁西安,成年后一直在遥远的他乡,她一年中回家次数也不到一二。每次过年妹妹的归来探亲也就成为家里最重要的盛典,吃必然是这短短几天的主旋律。对父母而言,仿佛唯有各种汤饭的香气和她饕餮的样子才能抚慰长久以来对女儿的牵挂和惦念。

作为地道的邢台人,妹妹爱吃的食物都是我们本地极常见。第一样是早餐鸡蛋布袋,就是炸油条的面折成布袋状,先下锅炸至金黄面团鼓起即捞出,然后再从布袋边上剥开一个口子,打入鸡蛋,再合口入油锅炸至颜色转深。鸡蛋布袋的好处是量足个大,既有油条的脆香又有鸡蛋的嫩滑,一口咬下,鸡蛋的香趁着油条的那种焦脆,劲头十足,一个布袋就能吃饱一个大汉。鸡蛋布袋吃起来有燕赵大地冀人那种独特的慷慨大气和脚踏实地,透着过日子的滋润和平稳,吃完会带来胃和精神的双重满足。

吃鸡蛋布袋时,我家会配上菜豆腐。菜豆腐是邢台清河县的著名小吃,是佐主食的粥而不是固体豆腐。妈妈通常会提前一天将黄豆泡好,到做早饭时将黄豆用石臼捣成浆,和小米同煮,熬半小时以上,临出锅前放入芹菜叶和少许盐。正宗的菜豆腐是黄豆沫白,小米粒黄,芹菜叶绿,浓浓的一碗,颜色喜人,味道咸香适中,既营养丰富又容易消化吸收。

相较早餐,过年时的午餐一定是隆重的,带着仪式感的。能在我家春节盛宴上独占鳌头的高规格佳肴一定非“茄夹子”莫属。茄夹子是邢台的叫法,更严格地说是清河县域的叫法。在邢台的任县等地方也叫茄盒,就是茄子切片夹上肉馅用油炸后再炖。茄子吃腥,通过油炸会充分烘托出肉的鲜香,而久炖之后的茄子入口即化,带着肉的香又不遮肉的香,连菜带汤,配上米饭好吃,配上馒头下饭。茄夹子好吃但做起来费事,从择菜剁肉做馅开始,到将茄子打皮切片开缝,再将馅料一一塞入茄子片的缝中,然后再炸,炸后再炖,没有几个小时是出不来的。这慢工细活慢火细炖的一道茄夹子成了我家每个人心中的最爱和美食的代名词,也是童年过节最难忘的记忆。

晚饭清淡为主,让妹妹牵肠挂肚的糠菜半家粮——玉米面小饼子和大米攒饭才款款登场。在温暖的灯光下,蓝色的灶火舔着铁锅,婴儿巴掌大的小饼子圆圆的,一个个在滚水中舞蹈。眼巴巴等着熟了盛出,一口咬下去,软软甜甜的小饼子划过喉咙还有点粗糙,却是这刻最真实最美好的亲情享受。尽管只是简单地将玉米面烫熟拍成小饼下锅煮熟,但妈妈做的小饼子有家的味道,有童年的记忆。

大米攒饭的“攒”是我自做主按上的,这一直是邢台话的发音,具体是哪个字没人说得清。大米攒饭是将土豆、白菜、海带丝、粉条、花生、黄豆和大米等混合而成的粥状食物,我觉得“攒”字很能表达这种搜集杂七杂八的食材并乱炖的意思。说是粥比粥要稠,说是饭却又担着粥的样子;说是大锅菜却比大锅菜多了主食,说是主食却又带着佐餐的菜。大米攒饭应该是过去农村苦哈哈们的发明,类似腊八粥的产生,一锅乱炖,全部囊括,不分是菜是饭,全都管饱。记不清小时候多少次在晚自习后被这种食物打动,从胃里暖到心里,记不清多少次在回家后看到妈妈做好的大米攒饭而雀跃欢呼,连喝好几碗。直到今日,能让妹妹和我忘记节食的,唯有妈妈做的大米攒饭。

曾经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大江南北,有人从中看到美食,有人从中看到远方,而更多的人从中品味淡淡的乡愁和终将逝去的童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恰逢新年将至,《舌尖上的河北年》这个主题一下子击中了我们急于回家过年,急于品尝家乡味道的心。迫不及待动笔,书写河北人的舌尖记忆,书写记忆中的家乡味道,愿载着回忆和爱的美食文字可以为河北的年味添上一笔色彩。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