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蒸碗的记忆

2017-01-22 10:2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蒸碗的记忆

李会龙(河北石家庄)

在我的印象中,年味最浓的还是小时候。虽然那时物资匮乏,可是到了过年,母亲总是想尽办法为我们准备好过年的新衣服和美味佳肴。母亲是一家人中最忙碌的,她先是扫房、拆洗被褥,接着是炒米,然后用石磨将米研碎,再把五花肉切成两厘米厚三厘米宽的肉片,将米粉与肉和各种调料搅拌在一起,做成香喷喷的蒸碗。看着母亲忙前忙后,我便到灶膛边烧火,那火要烧得特旺。我使劲地拉着风箱,红红的炉火在炉灶里跳跃,将我的脸烤得通红。外面飘着鹅毛大雪,我期盼守岁的时刻快点到来。

母亲的厨艺很好,特别是蒸碗。蒸碗荤菜不油腥,素菜不寡淡,与馒头、大米饭搭配,吃起来满口留香,咽下去回味无穷。素碗的素菜直接从锅中盛到碗里就行,素碗中的菜,滋味仍然很足,平时粗硬的海带柔顺得像粉条,平时柔顺的粉条滑溜得像凉粉,平时软软的豆腐变得味道醇美,平时普通的萝卜白菜也变得回味可口。热气腾腾的蒸碗还未端上餐桌,香味已经飘入鼻孔。其中,最令人嘴馋的要数那四碗肉,方块肉肉皮为金黄色或红褐色,皮下肥肉为玉白色,再下面的瘦肉为酱红色。用中肋肉做成的酥肉,一层肥肉一层瘦肉,玉白和酱红相间,使人垂涎欲滴。蒸碗中的肉看似肥腻,吃起来却没有腥味,肥肉柔滑入口即化,瘦肉美味唇齿留香。一家人围坐桌前,一边吃着美食,一边说着各种趣事,开心极了。

现在离别家乡时间久了,对老家蒸碗的记忆显得更加绵长而亲切。人的味蕾是有记忆的,这记忆不单是味道,还串联了彼时的人与物、境和情。岁月沧桑,难返来时路,只有家乡的味道有迹可循。除夕夜蒸碗里飘香的菜食,如同一把把记忆的钥匙,随着窗外一声声爆竹的鸣响,慰藉和温情随之开启,令我蓄满能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