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碗汤的乡愁

2017-01-22 10: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华芳国(河北无极)

过去我们无极人穷,人们把结婚安排在腊月里,跟过年连在一起以节省,人们得以吃席解解馋。正是小时候吃席时尝过的小碗汤,给了我长久的回味。

吃席是老家村子的叫法,雅致一点儿的话应该说是赴席。第一次参加吃席是本村一个表姨家儿子成亲,十来岁的我尝到了本地特色菜小碗汤,感觉好喝得不得了,认为自己见了世面。其结果是,结婚的场面一点儿没留存在脑子里,而那小碗汤却成了我平生的神往,甚至浓缩为一种乡愁。

小碗汤就是用小粗瓷碗盛的,那碗上着一层黑红色的釉。小碗汤在无极是一种搭配,炒一道菜,跟着上一碗汤。有针金菇汤、豆腐汤、海带汤、芥末汤等七八个。我印象最深的就数肺叶汤了,配着芥末,给人的味觉以极大地刺激。记得姨家是在院子里摆席,鸡之类的大菜可能会有,可我唯对小碗汤记忆深刻。

虽说小碗汤在席上是配角,可也是不可小觑的。有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汤。汤既能调剂口味又能增进食欲补充体液。无极农村席上的小碗汤,不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养生汤,它的做法是先炒后烹,所以人们叫炒小碗汤。后来我远离故土,每次回来探亲,总能想起这舌尖上的年味,同时还感受一下村里那难得一见的场面。只见院子里临时支起一口大铁锅,厨子备好料,开始有序地忙碌。厨子炒菜、烹汤,劈柴燃烧的火苗伴着锅和铲子勺子的叮当,热气腾腾中,味道鲜美的小碗汤就出锅了。

无极的小碗汤不仅出现在婚宴席上,其他重要的接待也会有。比如正月里待客,往往能品到这种美食。可是去年过年我再回到老家吃席时,小碗汤却悄然退出了菜肴的行列。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只吃“硬菜”,不上“软菜”了。原来小碗汤的产生,与当时的生活困难有关,用汤作为补充,填饱客人的肚子,也不失为一种技巧。

小碗汤的香气或许飘散,但味蕾却保鲜了乡愁。我盼着小碗汤能重回筵席,让漂泊的游子重新感受过年回家的亲情。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