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十早上那碗菜

2017-01-22 10: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十早上那碗菜

李秋河(河北河间)

在我的记忆中,儿时大年三十早上那碗菜,是一年中最好吃的一碗菜,它比如今桌子上摆放的七碟八碗、各式精致菜肴要好吃得多,有味得多。

按照我们那一带的风俗和我家的常例,三十早上,爷爷奶奶总要炖一锅杂合菜,里边有豆腐、片粉、白菜、粉条、海带,以及油炸的豆腐和丸子,还有大片大片的带着皮的肥肉片。所有这些都是纯天然的绿色食材,安全卫生原汁原味。把这些五花八门的东西炖在一起,再放上一些肉汤儿,便有了一种复合而独特的味道。这种味道是烟火味儿?是年味儿?抑或兼而有之,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

当然,孩子们最看重的是锅里的那些肥肉片。或许是常年不见荤腥的缘故,那时候人们吃肉都爱吃肥的肉,肥肥的肉吃起来才唇齿留香,更有味道。这些肉都是提前炖好的,是伴随着孩子们哼唱的“二十六,炖大肉”的歌谣炖的那些方子肉。这种用柴火铁锅炖的方子肉是人间美味,香醇可口肥而不腻。在菜快要熟的时候,奶奶拿出一两方来,切成薄片放到锅里,一锅菜立马就有了肉的香味儿,把人的胃口高高地吊起来。

杂合菜炖好后,无论大人孩子,每人一碗,个人吃个人的,这在一年中任何时候都是没有过的。爽滑的片粉,细滑的粉条,筋道的海带,嫩嫩的豆腐,香香的肉片,以及浸满清香肉汤味儿的白菜,都油光光地闪着光泽,让人看在眼里,馋在心头,那种感觉真的是无与伦比。捧着这碗菜,一家人吃得欣慰而又满足。

三十早上,一般每个人都要吃这样一碗菜,甚至碗里的菜汤都要用馒头蘸干净。末了,奶奶还要倒上一碗水,把筷子在水里涮涮,把这碗水喝下去,奶奶说这叫“惜福水”。现在想来,这其实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珍惜食物、崇尚节俭、不糟蹋一点儿东西的优秀品质和传统美德,是那种对美食的崇拜,对大年的崇敬。每每这时,我们便也学着奶奶的样子,把三十早上这碗菜汤水不剩地喝下去。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