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他们还活着

2017-01-22 10: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年拍摄于美国,1947年坠毁。

2012年拍摄于美国,1947年坠毁。

德国摄影师Dietmar Eckell曾拍摄了这样一个专题,名为《快乐结局》。看到他拍摄的画面也许你会感到奇怪,这些躺在荒野里的飞机残骸怎能被称之为“快乐结局”呢?摄影师不是疯了吧!事实是,这些飞机被遗弃了10年~70年不等,但幸运的是,飞机上很多人得以生还,回到了家人的怀抱。恐怕,没有比“大难不死”更美好的结局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飞机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成了人们长途旅行的首选,其安全性也是很高的,但空难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概率很低,但是如果碰到一次,后果就是毁灭性的。

2010年拍摄于加拿大,1950年坠毁,6名乘客生还。

2010年拍摄于加拿大,1950年坠毁,6名乘客生还。

2016年11月28日,一架载有巴西甲级球队沙佩科恩斯的包机在哥伦比亚城市麦德林附近坠毁,造成71人死亡。这一天,对于足球来说,对于几十个罹难者家庭来说,对于沙佩科恩斯的忠实球迷来说,无疑是非常非常难过的一天。

幸运的是,事故当中有五人经过紧急抢救,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得知自己还活着时,每个人怎样想和怎样做都不同,其中边锋阿兰·罗切尔给我印象最深刻。被救援人员发现时,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们……他们在哪儿”,并叮嘱医护人员看护好自己的结婚戒指。

罗切尔的言语和举动,更贴近于人为什么存在和怎样存在的现实。人其实在为家人、为朋友、为妻子而存在,人的所有梦想都为他们而存在。罗切尔,无疑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好男人。没有先庆幸自己的存活,而是最先想到家人、队友和最有意义之物,这是一种爱,对自己家庭、自己周围人的爱,对自己生活和职业的爱。更重要的一点,叮嘱医护人员好好看护自己的结婚戒指,这更是一种对爱的“生死”坚守。

2011年拍摄于西撒哈拉,1994年坠毁,19名乘客获救。

2011年拍摄于西撒哈拉,1994年坠毁,19名乘客获救。

因为有爱,生活充满温馨和美丽;因为有爱,生活充满了激情和力量。有了这样的爱,梦想就会实现。

沙佩科恩斯所在的城市叫沙佩科,人口仅仅20万左右。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城市,却有几十个充满激情活力、为梦想拼搏的人。他们短短几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足球“小”队,快速成长为耀眼的新星。2009年征战巴西丁级联赛;2010年征战巴西丙级联赛;2013年征战巴西乙级联赛;2014年征战巴西甲级联赛;2016年在巴甲暂列第9,参加南美杯一举打进决赛。这是一个小球队逆袭的童话,从第四级联赛一路杀到巴甲,并在本赛季创造了球队在巴甲的最好排名,他们一直书写着梦想实现的伟大历史。

阿兰·罗切尔就是在这样一个不断创造足球历史的球队里成长着和奋斗着,他劫后余生的话语和行动无疑是这个球队能不断逆袭、飞速成长和梦想实现的最好注解。

现在的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人越来越被物质、欲望和网络包围着,被动地活着。有时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其实证明自己存在着、活着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家人、朋友、所爱的人、所爱的事情还存在着,自己就存在着。关心着他们,就证明自己还活着。我们需要他们来分享自己走过的路和所有精彩,需要他们印证着我们的成功。

2010年拍摄于墨西哥,当地人称机上所有人生还。

2010年拍摄于墨西哥,当地人称机上所有人生还。

其实,这就是一种爱,一种由人及己,又由己及人的爱。这种爱在这次事故后还有很多。南美杯决赛对手——哥伦比亚国民竞技队弃权,联合各家球队要求把冠军的奖杯直接授予沙佩科恩斯;一些俱乐部建议这个几乎全军覆没的球队保留甲级资格三年时间;球迷自发到无法举行比赛的麦德林球场进行悼念;众多沙佩科民众和球迷,冒雨含泪参加空难遇难者遗体告别仪式……

有这样一个典故,以色列人雅各通过整整一夜和上帝摔跤。黎明时,他的脚窝扭了,成了残废,但上帝最后说,“你与上帝与人角力中都获了胜”。他得到了上帝满满的祝福。这次空难我们可以看成是和死亡进行的摔跤,虽然71个鲜活的生命逝去,但是我们从中发现很多很多爱的存在,得到很多很多爱的祝福、爱的启迪。爱一旦启动,会裂变出无穷活力和能量,让活着的人减少了悲痛,拥有了力量,让死去的人完成了最后的价值,在天堂安息。

拥有爱,就能在泪流之后,让更多人微笑着和死亡握手;拥有爱,就会在“死者长已矣”后,劫后余生者重新扬起生命的帆,更加精彩地活下去。

爱,才是和死亡摔跤的胜者。爱,才是无冕之王。

■特约撰稿 张进波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