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行吟路上——直隶巡抚于成龙之迹

2017-01-22 11:2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位于保定的直隶巡抚衙署。

清朝编撰的《畿辅通志》有关于成龙的记载。

于襄勤于成龙手迹拓片。

山西博物院保存的于清端于成龙手迹。

统筹/执笔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学斤

清朝名臣于成龙的事迹从历史中被挖掘出来,古为今用,可喜。廉吏之名广为世人所知所省,有赖于舞台和荧屏的普及之功,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的《廉吏于成龙》在先,近则有吴子牛导演的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

历史往往充满神奇,不乏机缘巧合。于成龙吸引我们并让我们深感兴趣,不仅于此,还有:历史上不仅有两位同名同姓的于成龙,且两位同朝为官,先后出任直隶巡抚,主政河北,留有清名……

一个误解

保定莲池内,今尚存直隶巡抚于成龙撰写的“重建张光禄井亭碑铭”,碑阴“泉水犹香”四个楷书大字,骨韵尤盛。

碑铭为死于甲申年的明朝进士、光禄寺少卿张罗彦而作。“……古今有大戒无所逃于天地之间者,节义也。节义不明,则人极不立;人极不立,则天地之心无所寄,而帝王之教无所施。然每读史至鼎革之际,士大夫为裯福所动,苟一时之生,而贻万世之讥者,多矣。伏节死义,代不多人”……

碑立于康熙二十八年即公元1689年。四十五年前,崇祯十七年即公元1644年春天,保定城曾发生一场惨烈的攻守战,攻城一方是李自成农民军,守城一方即以张罗彦等人为首。城破,张罗彦缢死,“妇女俱投井死,阖门死者,计二十有三人”……于成龙感于此,借题抒怀,自是基于他所处立场,在此可暂置不论,只想说第一次见到此碑,我的一个误解。

我把清朝同名同姓同朝为官同有廉吏能臣之称的两个人混淆了——他们在康熙朝都做过直隶巡抚,但他们不是同一个人。

渔洋山人王士禛康熙朝“主持风雅近五十年”,毕竟是一个时代的人,记得非常清楚:国朝有清忠强直经济名臣曰两于公,皆讳成龙,其一官总督江南江西、兵部尚书,卒赠太子少保,谥清端;其一历官总督河道、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前都察院左都御史、太子少保,谥曰襄勤。

然而时间久了,事过境迁,后世称“两于成龙,同时为名臣,尤千古美谈”,倘若习而不察,亦难免生出误解或附会之说。

一个字北溟,来自山西,死后被称为于清端;一个字振甲,祖籍辽宁,死后被称为于襄勤。

他们相差二十岁。“于襄勤与清端同名,宦迹亦与清端相追逐,人称清端为老于成龙,襄勤为小于成龙”,陈康祺《郎潜纪闻》如此界定。

二十岁,没有挡住两人相遇,相识,相知。在直隶巡抚任上,老于成龙和小于成龙成了上下级关系,成了知音。

这种亲密关系一直延续到康熙二十三年于清端卒于官。

袁枚《随园诗话》有这样的记载:于清端公总督江南,举其族弟襄勤公来守江宁;二人俱名成龙,不以为嫌,且俱以清节卓行,名震海内,洵圣朝佳话也。襄勤巡抚京畿,不避权贵,故演戏者有“红门寺诛奸僧”一节,事虽附会,非无因也……

于襄勤传世文字不多,袁枚录其诗二首,称“二首皆唐音”,其中一首“闻笛”是这样的:缭绕飞空短笛声,高天露下共凄清。愁来江汉人何处,望里关山月倍明。万里孤云随绝漠,十年羸马更长征。谁知一曲终宵怨,霜雪无端两鬓生。于襄勤存世手迹罕见,所以莲池内的碑铭更显珍贵。

相对而言,于清端留下的文字更多些,“畿辅书”不单保存了他在直隶巡抚任上写的奏疏,“今夕是何夕,明晨又一年。三冬无再雪,万户有孤烟。爆竹谁家响,盆花几处鲜。早朝齐拜舞,谁上嘒星篇。灶冷畴为祀,井寒空自涟。哀哉孑遗叹,忍待麦芊芊”,康熙十九年,到怀来下乡,除夕之夜在“上谷署中”,他写下了这首诗。此外他还写过一首“铜雀台”:铜雀空台漳水流,云横烟断笑残丘。千门锁钥风尘暗,万里河山落日收。才子文章堪极目,美人台榭半成洲。英雄一世今安在,明月依然是汉秋。

老小之别

老于成龙于清端的形象近年常以艺术形式呈现于舞台。

当年专属他的“雅号”今又在民间传扬,于青天、于青菜、于活埋……同为康熙朝名臣的熊赐履为他撰写墓志铭,便饶有兴致地记下他这些“雅号”。“性善吃辛苦,诸人所不能堪者,一处之恬如”,“为学务敦实行,不屑辞章之末,尝曰:学者苟识得道理,埋头做去,不患不到圣贤地位”……于清端在熊赐履笔下仿佛仍然活着。

于清端以副榜贡生起家。顺治十三年即公元1656年,四十五岁,从任广西罗城知县开始宦海生涯。此后足迹留于四川、湖北和福建,无论任知州、知府抑或按察使,均政绩卓著。康熙十九年即公元1680年,擢升直隶巡抚。

于清端任直隶巡抚不到两年。然而就在这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他“奏免宣属水冲沙压田粮,严禁下属雠讦上官恶习,赈恤饥民,核定驿站兵饷,清保甲,善侦缉,盗风从此衰息,商民咸安,良法善政,后皆遵守”,“滹沱、易水之间,洋洋乎颂声作矣”。

离开河北,去南京上任的路上,他“与幼子赁驴车一辆,各袖钱数十文,投旅舍,未尝烦驿递公馆也”。

小于成龙于襄勤与于清端仕途上多有不同,不但康熙二十五年和康熙三十七年先后两次出任直隶巡抚,而且在任直隶巡抚前,已与河北渊源很深。

顺治十年即公元1653年,于襄勤十六岁时,随生父于国安迁居固安南房上村。于国安死后葬于南房上村,其墓在南房上村西南数百米处今仍可考,1998年版《固安县志》将其视为固安人,便基于此。

康熙七年,于襄勤“自荫生授直隶乐亭知县。八年,署滦州知州”……于襄勤最初的政声正是在河北打下的。他为百姓拥戴,亦得到时任直隶巡抚的于清端青睐与举荐。康熙二十年,他出任江宁知府,自此“简在帝心,隆隆日上,循声伟绩,与清端颉颃矣”。

康熙二十五年,于襄勤第一次出任直隶巡抚。

康熙三十七年,于襄勤再以总督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管直隶巡抚。

此次任期很短,不满一年。

两年后,康熙三十九年,于襄勤病卒,享年六十三岁。他的墓志铭出自王士禛:公少有威棱,慷慨负大志,起家乐亭县令,恤民缉盗有殊绩……公刚方正直,豁达无城府,持躬廉慎……不忘报一揖之旧,见其后人困穷,必曰此吾故人子也,周恤之过于所望……

彼时榜样

史称“康熙间吏治清明,廉吏接踵起”,此话大体中肯。

在康熙朝的省部级官员中,两位于成龙可属佼佼者。

康熙二十年,于清端第一次觐见康熙帝玄烨,玄烨“赉予甚厚”,亲制诗赐之:自昔崇廉治,勤思吏道澄。郊圻王化始,锁钥重臣膺。政迹闻留犊,风期素饮冰。朂哉贞晚节,褒命日钦承。

诗前玄烨有序:直隶巡抚于成龙,秉性惇朴,廉介夙闻,朕心嘉赖,俾典节钺保厘畿辅,惟能激浊扬清,始终如一,清洁之操,白首弥厉,真国家之可重人所不能也。兹来陛见,爰赐以诗,用示敦励之义,且以风有位焉。

不久于成龙擢兵部尚书,总督江南江西。

康熙二十三年,六十八岁的于清端卒于任,僚吏见床头敝笥中惟绨袍一袭、盐豉数器而已,“民罢市聚哭,家绘像祀之”。“秉刚正之性,苦节自厉,始终不渝,所至民怀其德。闾巷诵其绩,久而弗渝”,“居官如成龙,能有几耶”?是年冬,玄烨南巡,特别召见于襄勤并告之“务效前总督于成龙正直洁清,乃为不负”。

玄烨把于清端树为官吏的榜样,稍后亦将于襄勤视为官吏的楷模。

康熙二十四年,玄烨诏奖于襄勤“奉公守法,洁己率属”,给予物质奖励,同时在精神上给予鼓舞,在任用上亦是破格提拔,所谓“以知府升臬司,未为道员,以臬司擢巡抚,亦未为藩司,盖圣祖信之有素也”。

康熙二十六年即公元1687年,玄烨又昭告天下官员:直隶巡抚于成龙,自为县令,以至郡守,素秉清操,爱民尽职。遂自臬司超擢巡抚。简任以来,孤介自持,清廉益著,厘奸剔弊,扶弱锄强。境内宁谧,旗民允服。殊为可嘉,特加太子少保,以为廉能称职者劝。

多年后,玄烨仍会时时怀念不在人世的“于成龙”。“原任总督于成龙,居官清防,自古罕有,特命诸臣议恤,以励官方”,他写道:服官敦廉隅,抗志贵孤洁。扬厉著贤声,谁能茹荼檗。况复拥旌麾,藜藿甘以悦。视彼悬鱼操,于今尤峻烈。东南失保厘,言念心如结。江上见甘棠,遗爱舆人说。恤典宜优崇,庶不负清节。匪独彰国常,且以风在列。

有些人生前或死后获得清誉,却未经受住时间考验,淹没于滚滚向前的岁月长河,于清端和于襄勤不然,彼时是榜样,而今他们仍不失为榜样……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