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闲逛绵竹年画村

2017-01-22 11:2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骑车在村内闲逛

村里认真学画的孩子

琳琅满目的绵竹年画展览中心

绵竹年画村南大门前的巨幅门神

特约撰稿 观山

那天,从成都出来走成绵高速去往绵竹年画村。中途在服务区休息,当地人听说我们要去年画村,风趣地说:“什么时候看到路两边房屋的外墙上出现五颜六色的‘胖娃娃’,就快到喽!”

画满年画的乡村

下了高速,一进绵竹年画村的南大门,一对色彩浓烈、造型喜庆的巨幅门神,先声夺人,占据了我们的视线。

中国各地木版年画,基本都是从“门神”发端的。所以,门神是中国木版年画的主要产品。眼前这两幅“门神”,非但造型富有个性,绵竹年画独特的“花金”手法,更是鲜明可见:门神袍服上,用金色花纹装饰,这些花纹是用木刻单花图案的图章,一一盖印出来的……这类门神,虽只有红、橙、金三色,设色简单,却并不单调,朱红与橙、金相互映衬,瑞丽吉祥,金碧辉煌。站在这对顶天立地的门神前,仰视观赏的刹那间就把人带入年画村的特定氛围中。

走进村子,更让人感觉眼睛有些不够使唤:散布在广袤田野里的一座座农舍,家家户户粉墙黛瓦,犹如江南村落,几乎每一家农舍雪白的墙壁上,都涂绘了年画,或童子,或仕女,或神道,形象生动,色彩艳丽,线条流畅,寓意吉祥,洋溢着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

出人意料的是,这里曾经是地震重灾区。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年画村所在的孝德镇射箭台村遭受严重破坏。幸运的是,年画精品、绝版年画和雕版文物没有毁坏,百余位年画艺人安然无恙,为震后绵竹年画产业的重振提供了重要保障。恰巧,绵竹灾后由苏州援建,苏州桃花坞也是著名的年画产地,于是硬件软件一齐帮扶。难怪如今的年画村,到处是一派姑苏风格的江南庭院呢!

据说,当年年画上墙时,孝德镇确定了三条原则:一是决不能草率地把年画搬上墙了事,更不能画上失掉绵竹年画风格的风景画;二是在保持绵竹年画风格的基础上力求内容创新;三是年画上墙的布局必须疏密得当,要给人以艺术美感。与此同时,还对绘制内容、布局和幅度大小都做了精心安排、设计。为了严把质量关,镇上专门邀请绵竹年画大师金平定监督工程质量。通过以上一系列努力,绵竹年画村才有了现在的规模。

天然的年画博物馆

绵竹年画村占地4平方公里,分好几片区域。外来车辆不允许进入,靠双腿漫游,费时费力。于是,我们进村后,在村口丹青画坊外,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优哉游哉地出发了。这种双人自行车,俗称“小四轮”,稳当、轻巧,两人协调配合好就行。年画村道路平整宽敞,蹬车行进很是惬意。

历史上,绵竹是著名的“竹纸之乡”。以竹造纸,韧性好,色洁白,属于古代名纸,到明清时达到极盛。其中,绵竹特产的“粉笺纸”,是我国所有木版年画产业中独有的年画用纸。绵竹因产竹而造纸,因产纸而兴年画,这种相互依承的关系,正是绵竹年画发展的独有优势。绵竹年画之所以跻身“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列,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杨家埠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齐名,就不足为奇了。

蹬车累了,停下来与村中人闲聊几句歇歇脚。说起绵竹年画,一位大姐给我们背了一段顺口溜:“一黑二白三金黄,五颜六色穿衣裳。人工彩绘传千载,齐肩杨柳并潍坊”——其中前两句,正是年画艺人世世代代总结出的创作要诀:“一黑”即印黑线版,“二白”是用白粉填手、脸及袖口、靴底等处,“三金黄”是用金黄色涂铠甲、头盔以及其他金属部分,“五颜六色”是指用桃红、洋红、黄丹、佛青、品蓝、品绿等颜色涂抹衣服等其他地方。

行走在阳光里,目光掠过一面面雪白的粉墙,从抱着鲤鱼的送福童子,到神气活现的武将,再到娇羞丰腴的仕女……每一幅都鲜亮耀眼,喜庆热烈,但又绝不雷同。年画村的粉墙上,几乎汇集了传统绵竹年画的经典形象,一趟走下来,不由感叹:这里,真仿佛一座天然的年画博物馆!

手绘年画的娃娃们

来到绵竹年画村,不可不去年画展览交流中心。这里展出的年画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如今,时代变了,贴年画的人家少了,这就使得绵竹年画及其文创衍生产品,形式上不断出新。年画展厅里,不但有卷轴年画、镜框年画、纸扇年画,还有年画皮雕、年画抱枕、年画纸灯……可喜的是,尽管年画文创衍生品的“形”不断丰富,但绵竹年画的内容、特色、风格却并没有改变。

展览中心既展又销,还专门开辟了年画课堂。课堂内,十余张课桌坐得满满的。孩子在那里照着年画摹本临摹描绘,家长则站在一旁静静等候陪伴。看着父母们殷切的眼神,看着孩子们专注的样貌,实在令人欣慰: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有传承就有未来,就有希望!

由此,我也产生了一个疑问:一般来说,传统木版年画不是套印吗?为什么这些孩子们却在一笔笔地“画”呢?原来,绵竹年画工艺形式分“木版套色、绘印结合、完全绘制”三种,“绘印结合、完全绘制”正是绵竹年画区别于其他诸家年画的主要特点之一,也正是绵竹年画的绝妙之处。“套印结合”的绵竹年画,和中国其它木版年画一样,首先是要刻成线版。但是,线版只起轮廓作用,全靠人工彩绘,从不套色制作。不但经过不同艺人的手笔,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即使同一个艺人绘制不同的画幅,也会产生不同的趣味。至于“完全彩绘”,则是不印线版,完全由画工绘制。绵竹年画的技法,吸取了中国传统建筑装饰的彩绘和工笔重彩画的某些手法,色彩鲜艳,对比强烈而又和谐。“完全彩绘”既是一个画工成长的起点,也是对其艺术水平的终极考验。

千百年来,春节一直是我们民族一个盛大的节日,属于这个节日的年画,则寄托了人们对一个个新年幸福生活的祈愿和向往……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眼前这座年画村,不就是一幅大大的年画吗?年画村的人们,用勤劳的双手,纯朴的画笔,静静地描,默默地绘,留驻了岁月,留驻了记忆,留驻了幸福,也留驻了绵竹年画的永恒之美!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