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运、玩乐、饮食…平安过大年,快收下这份安全锦囊

2017-01-22 12:1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欢欢喜喜过大年——2017春节服务手册【安全篇】

再过一个星期就是春节了,放下辛劳一年的疲惫,回家和亲朋好友相聚,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此。但年终岁尾往往又是安全形势最复杂的时候,各种意外都可能发生。怎样才能平平安安过大年?别急,快收下小编为你精心准备的安全锦囊!

●春运篇

>>坐火车,安全细节别忽视

298374395.jpg

今年铁路春运第一波客流高峰已经到来,石家庄乘警支队的民警们为旅客总结了“乘车五注意”:

1、有序排队,手机和钱包不要放在后裤兜内,装有贵重物品的小包不要背在背后。

2、放行李时,注意不要将包和其他款式、颜色相近或相同的包放在一起,不要放在座位的正上方,而是要放在斜上方,这样有利于随时观察。

3、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挂在衣帽钩上的衣服内。

4、离开卫生间时,一定要记得把放在卫生间网兜的物品带走,避免遗落丢失。

5、下车前要做好准备,尤其是带小孩的旅客,一定清点好自己的物品,避免慌张遗落。

安检口是小偷时常出没的地带,因此,将行李放上安检机传送带后先别着急走,确认行李进入仪器后,再到另一边紧盯出口,尽量让行李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在售票处、检票处等人群集中的地方一定要高度警惕,最好提前取票或准备好现金,避免多次拿出钱包引人注意,如果有多人结伴同行互相照应更好。

此外,火车上有些看似安全的地方往往也潜藏着危险。比如热水箱,它的位置通常在两节车厢之间,晃动相对较大,因此尽量少去水箱周围,接水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千万别接太满,以防溢出伤人。还有车门,列车上的门都是加固加厚过的,千万不要把手放在门缝处。床铺、小桌等缝隙也要注意,当心随身携带的小物品遗漏丢失。

值得注意的是,春运期间各路骗子也会集体出动,旅客一定要警惕骗子的几大套路↓↓

bc305bb44f141442d19363.jpg

套路一:假冒内部员工

春运期间,骗子常会身穿制服、挂塑料“工作牌”冒充铁路工作人员,号称可提供代买内部票、优先进站、免排队等服务,骗到钱后便溜之大吉。

套路二:假冒老乡

出门在外,听到一句家乡话是不是倍感亲切?有些骗子会伪装成老乡故意和你套近乎,为骗取信任有时还会帮你一把,一旦你放松警惕很容易中招。

套路三:假冒客服

如果在赶往机场或火车站的路上突然收到通知称购票出现问题,需要改签退票等,千万别慌。这种情况通常是骗子利用旅客时间紧,来不及向官方核实信息,要求旅客转账到指定账户来进行诈骗。

>>走高速,爱车“体检”,守法行车

20140723170005Piej.jpg

选择自驾长途出行的车主,行车前要仔细做好汽车“五油三水”的检查,具体包括汽油、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方向助力油和水箱防冻液、电瓶水、前车玻璃清洁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车主要特别注意检查蓄电池的蓄电情况,天气寒冷蓄电池容易亏电;检查好汽车的刹车片,当发现其厚度接近或小于制造商规定的最小厚度时,应立即更换。

根据河北交管部门发布的研判报告,近5年春运期间,超速肇事最为突出,逆行、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驾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预计大广、京哈、京港澳、京沪、黄石、京藏和新元高速事故较多,驾驶人应错峰出行,提前了解行途天气和路况,避免夜间行车;遇冰雪雾恶劣天气,司机朋友要谨慎慢行,多观察,勿疲劳驾驶、冒险行车;遇交通拥堵要服从交警指挥,依次排队,有序通行,多礼让。

玩乐篇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的传统民俗,你家是否备好了烟花?撒欢之前,先看看这个↓↓

>>燃放鞭炮有限制,各市规定要看清

23_副本_副本.png

24_副本_副本.png

25_副本_副本.png

26_副本_副本.png

5_副本_副本.png

6_副本_副本.png

7_副本_副本.png

8_副本_副本.png

9_副本_副本.png

10_副本_副本.png

>>燃放爆竹要当心,选购正品、依法燃放

购买烟花爆竹时,要在指定地点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个人燃放类产品,产品包装箱上应粘贴《普通烟花爆竹标识码》,不要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和专业燃放类产品。

燃放前看清外包装上标注的注意事项,按照说明小心操作。发生异常情况时,不要马上靠近,至少要等15分钟后再去处理。

不要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远离文物保护单位、医疗机构、幼儿园等区域,也不要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燃烧物,以免伤及他人。放完后记得及时清扫场地,发现余火要进行泼水灭火处理。

>>逛庙会、看表演、赶大集,错峰游玩避免拥挤

0041vM27zy6Qg4AuyRi40&690.jpg

新春佳节,各市都会组织有浓郁传统特色的庙会、展览、表演、祈福等活动,别提多热闹。但是,此类活动往往人流密集,容易出现踩踏等意外事故,游玩的同时千万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1、提前了解活动日程安排,尽可能错开高峰到场参加活动。前往场地最好骑车,或选乘公交、出租车等,开车很容易因寻找车位耽误大量时间。

2、在现场尤其是售票处、出入口和热点活动的附近,要自觉排队,有序进出。

3、要有意识地了解安全通道和出入口的位置,见到危险警示标志千万不要靠近和触摸。

4、参加夜晚举办的活动,尽量避开灯光较暗区域。

5.遇到突发事件时,千万不要慌张,也不要好奇凑热闹,应马上避到一旁,不要盲目奔跑,更不能与人流逆向前行。

6、如果同行有老人和小孩,一定要随时照看他们的情况,对表达能力有限的老人和孩子,可在其衣袋里放置写有基本情况、家人联系方式等内容的“安全卡”。

饮食篇

春节的味道,就是一桌接一桌的团圆饭……回家和亲朋好友小聚,美食美酒少不了,为了健康,可不要暴饮暴食哦~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财务篇

出门在外,不但要注意随身的物品安全,临行前也要做好家中的防盗措施,千万别因一时大意给小偷“发红包”!

>>临行前先做好家中“四查”

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出门时应关闭煤气、天然气等燃气阀门并熄灭明火;注意检查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泄漏等情况,如有应立即维修、更换。

二查家中电器是否断电。家中无人时最好拉闸停电,并检查部分必须开启的电器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靠,是否有带故障工作等情况。

三查阳台、走道是否堆积杂物。如遇燃放烟花爆竹或楼上扔下的烟头等飞来的火种,阳台、走道就会成为火灾蔓延的媒介。

四查家中易燃物是否清扫干净。检查家中是否存放汽油、酒精、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出门时最好将此类物品清扫干净,以防发生火灾时加重火情。

>>留个心眼,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财物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怎么样,这些安全小常识你都学到了吗?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留守居所,安全弦可千万别放松。中国人常说“平安是福”,祝愿小伙伴们都能过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在河北综合 编辑武曼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