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2017-01-22 15:32:56 来源:在河北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找对象了没?有喜欢的人了没?那就明天带你去相亲”“一个月工资有多少?到我单位工作要不要?”距离年关越来越近了,你准备好如何应对以上的几个问题了吗?最近两天,一则《春节自救指南》神曲火爆网络,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简直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被催婚、被攀比、送红包、忙应酬……七天假期可能遇到的烦心事儿还真不少,你知道该如何应对吗?快随小编来看看!

●第一关:每逢佳节倍“催婚”

被催婚是很多小伙伴回家要过的第一关,回到家收拾停当,父母往往就要把这个话题捡起来。对于部分已婚育的人来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行后,今年回家还可能面对“要不要二胎”的亲切问候。到底该咋办?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胆量,并已经做好被家长暴打的准备,那么统一回复“关你什么事”就行了。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第二关:送礼送红包,春节变“春劫”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谈完“伤感情”,再来说说“伤钱”。过年回家不能空手而归,年货礼品总要准备;到了家给老人包红包也必不可少;亲戚好友家孩子一声“祝叔叔/阿姨过年好”,压岁钱又是一笔开销……简直是“辛辛苦苦攒一年,一周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到底该怎么平衡送礼和节省的需求?

1.送新鲜 面子足

如今不用出国就可以购买到“洋货”,尤其是进口水果等生鲜食品和物品,而且价格并不比国产贵多少。春节花同等的钱买些新鲜玩意送亲朋好友,面子绝对挣足。

2.送礼就送“健康”礼

工薪阶层春节送礼就送“健康”礼,比如橄榄油、茶等,健康是福。

3.为父母送“贴心”礼

除了送父母“健康”礼外,不妨再送点“贴心”礼吧,比如泡脚盆、按摩椅,还可以送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既获得增值,又孝敬父母。

4、发网络“红包”省钱

网络红包相对于纸质红包,不拘泥形式,而且可玩性也大很多,比如“拼手气”红包,到时可以这么说:“不是我小气,是你拿大红包得靠运气。”

5、合伙购买礼物

合伙买礼物可以买比较贵重或是大件实用的,送礼不失体面,花费则比单人购买经济实惠得多。

●第三关:同学聚会身累心更累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同学聚会也是春节假期的“保留节目”。然而,本应回忆往事、再续友谊的同学会,如今渐渐演变为自我炫耀、斗富攀比或积累人脉的名利场,变味的“致青春”让人直打退堂鼓。

最近一份“史上最强同学聚会通知书”在网上火了,禁豪车、禁名表,“只叙同窗情,取缔攀比炫富之风”的口号让网友叫好,但并不是所有同学聚会都能做到如此周到、和谐,这种情况该如何做呢?

1、保持好心态

参加同学聚会时心态最重要,同学会的话题从怀旧慢慢转变成了诉说现实,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我们要注意言行以免给他人带来不适感,但是不能苛求他人一点都不谈论收入、职位升迁、婚姻等话题。经济实力不同参加同学聚会的状态自然不同,谈论话题重点也不同,有些人开豪车、戴名表,对他本人来说是生活习惯,并不一定就是炫富。

2、快乐是主题

最好把同学聚会看得简单一些,不带着目的参加聚会,也不带着情绪赴会。一旦决定参加,就要从中收获快乐。如果没有兴趣,或者认为同学聚会攀比、炫富情况严重,婉拒邀请即可。

●第四关:聚餐应酬,对酒“说不”有点儿难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无论是家庭聚餐还是同学聚会,饭桌上都少不了酒的身影。劝酒、挡酒、拼酒,一场饭吃下来真让人身心俱疲。对于不喜欢喝酒的人来说,怎样才能让自己全身而退又不伤感情呢?

1、少说多看,沉默为佳

“我吃了头孢”“常跑厕所”和“少说多看,沉默为佳”是酒桌逃酒最有用的几招。在酒局上多跑厕所,能躲一杯是一杯,或者在酒局进行到一半时,在一旁装醉休息。总之少说话,尽量降低存在感。

2、“准备要孩子”

备孕戒酒成了很多已婚未育人士在酒桌上逃酒的借口。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已婚已育者也可以以备孕的名义拒绝喝酒。

3、随身携带诊断书

诊断证明书除了能请假,还能挡酒。如果你患有糖尿病、胃病或其他不适宜饮酒的疾病,可以随身带上一份诊断书或病历本,这可是参加应酬的“护身符”,相信看见诊断书,亲朋好友再也不会强人所难。

催婚、聚会、送礼……这份“自救指南”帮你过“年关”

如果实在躲不开,也要尽量减少酒精对身体造成的不适或伤害:

1、喝前吃口饭

空腹喝酒会令血液中酒精浓度骤升,引起醉酒,久之还会伤肝。建议喝之前先吃几口饭菜垫下肚子。

2、坐在客人的左侧

坐在客人左侧,由于交谈,敬酒时身体要右转,而肝脏位于右边肋骨最下边内侧,这样可以刺激肝脏的代谢。这种方法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效果不一。

3、一口酒一口水

这样交替着喝可以冲淡血液里的酒精浓度,但要注意不是往酒里兑水。

4、小口喝

肝脏每小时分解酒精的能力有限,如果超过负荷,血液里乙醛浓度会增加,引起酒醉。因此,喝酒时要尽量小口慢慢喝,给肝脏分解酒精的时间,同时也能避免喝过量。

5、酒烫一下再喝

喝冷的酒会减缓酒精分解过程,容易喝过头,建议喝之前先把酒烫一下。

6、喝颜色浅的酒

酿造酒比蒸馏酒更易引起宿醉。蒸馏酒有深浅之分,例如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相比,伏特加与威士忌相比,前者更不容易引起宿醉。

这个春节,你会遇到这些烦心事吗?不管怎么说,春节回家团圆依然是传统,也是很多人忙碌一年后最大的心愿。正如《春节自救指南》里唱的,“收起我们的分歧,团圆才是我们的话题”,和父母亲人相聚的快乐会冲淡种种因距离、生活习惯不同造成的不快。小编在这祝愿所有小伙伴都能平稳度过一个和谐、团圆的春节~

(在河北综合 编辑武曼华)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