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双城”生活

2017-01-22 17:1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张伟亚 戴绍志

1月17日晚六点,夜幕初降,平畴阔野间,位于沧州经济开发区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191万平方米的厂区灯火通明。 总投资120亿元,18.5个月建成投产,平均不到51秒下线一辆汽车……京津冀一体化,三地协同发展,沧州造“北京现代”疾驶而来,从北京派驻的近90名现代工人也由此开始了“双城”生活。

35岁的总务科管理员肖红印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从北京顺义一直向南,259公里之外的沧州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故乡’的意义就是家的感觉。”晚上六点四十五分,忙碌完一天的工作,肖红印带着记者踏上了驶往沧州市区的最后一趟班车。“现在在沧州上班和生活,和在北京没啥区别,工资待遇和在北京时是一样的,医疗、教育、交通都能和北京对接。”

2015年7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三个月后,肖红印被派驻到沧州,负责办公家具采购、管理班车等事务。“坐高铁其实挺快,51分钟就到北京,比从老家平谷开车到北京城里还省时间。”他说,但工作太忙了,经常两三个月不能回去。为了团圆,半年前他把爱人和一对双胞胎女儿从北京接了过来。

仅用了25分钟,班车便从机器轰鸣的汽车工厂驶向了繁华的都市社区。肖红印的家在运河区凤凰城小区。130平方米的房子宽敞豁亮,一对女儿活泼可爱,其乐融融。

“这里配套设施做得非常好,城市干净,和在北京顺义没什么两样。”肖红印说,“出了小区就是公园,大型商场步行五分钟就到,孩子的学校迎宾路小学离家只有2公里。”

卧室里传出了6岁的大女儿肖若岚的朗朗读书声。妻子齐迎立说,“我把女儿所学科目的教学大纲都看了,和北京基本是一样的。迎宾路小学和北京的小学一样很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每天都会让孩子朗读一篇文章,然后和家长分享读书心得,再写读后感。”

令肖红印夫妇满意的还有沧州的医疗水平。在他们看来,在沧州看病,比去北京市大医院看病还方便。“去年7月份二女儿肖若琦喉结增生,我们开车从顺义去北京市儿童医院看病,路上就花了三个小时。”肖红印告诉记者,“前不久我们带孩子去沧州市中心医院复查,十五分钟就到了,本以为会重新拍片做检查,没想到却省了这笔检查费用。大夫告诉我们,2017年起,京津冀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这家医院就是其中一员。”

“他们享受的一体化便利可不止这些。” 随行的沧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科科长骆立洪说,目前,沧州市中心医院已与北京301医院全面对接合作,没有舟车劳顿,不用排队等待,在市中心医院便可请301医院专家主刀进行手术。此外,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天津肿瘤医院沧州分院,市人民医院全方位对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加入佑安医疗联盟开展联合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建设。截至目前,沧州共有16所医疗机构与40所京津知名医疗机构进行了实质性合作,合作项目达到73个。以前是进京看病,现在是在沧州也一样可以享受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

肖红印还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有着十多年交情的老朋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保全部冲压车身保全科科长高东杰。三个月前,高东杰80岁的母亲查出患了肾衰竭,每周二、五需透析两次,而自己却不能陪母亲去医院。“现在沧州有了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将来计划把母亲接过来,在这看病,我就放心了。”高东杰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