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龙头”带动贫困户变“三金农民”

2017-01-23 07:2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以来全市扶贫重点村通过参与股份合作制经济使2.4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1月17日,记者在饶阳县大官亭镇北歧河村的聚益奶牛养殖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一座座牛舍整齐而洁净,奶牛膘肥体壮,正在给奶牛添料的北歧河村村民姚国树告诉记者,这些奶牛里有自己的两头“股份牛”,他在公司既能打工,还能分红,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今年60岁的姚国树是北歧河村的贫困户,老伴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自己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光靠几亩地收入甚微。正在脱贫无门的时候,驻村帮扶队和村“两委”班子整合贫困户扶贫资金统一购买肉牛,集中由牛场统一饲养,年底按效益给贫困户分红。“每天看着活蹦乱跳的小牛一天天长大,心里可高兴了。”姚国树说。

“给贫困户买的牛6000多元一头,每个贫困户两头,每年每个贫困户最低保障1200多元分红,如果行情好的话,分红会更多。”北歧河村党支部书记葛凤林说。北歧河村是衡水市在全市贫困县大力推广“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推进资金到户、项目到户向资本到户、权益到户转变的一个缩影。

按照“贫困人口一个不漏,非贫困人口一个不纳”的要求,目前全市共识别出贫困户11.28万户,贫困人口21.59万人,在此基础上逐村逐户研究脱贫计划,填写脱贫手册,实现挂图作战。

如何让没有能力脱贫的贫困户稳定脱贫是扶贫工作的一大难点,他们依托100家扶贫龙头企业,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带土地、带扶贫资金、带劳动力,组建土地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制企业,开辟增收渠道,拓宽分配方式,使他们成为收租金、领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

贫困户脱贫,金融支持必不可少。去年以来,该市6个贫困县都建立了金融扶贫融资服务平台,同时积极落实风险补偿金吸引金融资金投入扶贫,先后为39家扶贫龙头企业发放贷款7.86亿元,财政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420万元,撬动金融贷款2亿元,该市还在中央和省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8项市级财政资金,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加大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和贫困户产业增收项目的资金投入,目前全市已经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3亿元。

正是有了强有力的资金注入,该市依托县域优势主导产业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菜、牛、禽三大优势扶贫产业链条,通过股份合作模式,去年以来该市扶持贫困户发展瓜菜1.4万亩,林果1.5万亩,奶牛1500头,肉鸡肉鸭55万只,发展新型家庭手工业3100户,年增收3700万元。形成了大本事挣大钱、小本事挣小钱、没有本事分红利的致富新态势。去年以来全市扶贫重点村通过参与股份合作制经济使1.7万个贫困户2.4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