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

谨防受骗 识别非法集资活动把握四点

2017-01-23 08:55:55 来源:牛城晚报

邢台市处非办致信全体市民

把握四点识别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扰乱经济金融秩序,危害群众财产安全,临近春节,更是各种非法集资的高发期。近日,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致信全体市民,不要盲目投资,谨防上当受骗,不要参与非法集资,共同抵制非法集资。

信中指出,市民要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把握4点。

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以及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的集资。

看是否承诺高额回报,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

看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

看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在投资时,应全面了解对方公司的经营范围、法人信用等情况,辨析真伪。防止一些公司以看似合法的形式,利用所谓业务人员,拉拢亲朋好友参

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

信中指出,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投入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高收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广大市民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端正心态,理性思考和分析,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理性投资,依法保护自身权益,以免因小失大,造成血本无归。

此外,广大人民群众应不参与、不传播非法集资,同时劝导身边亲朋好友不要参与,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已经参与非法集资的企业、个人,要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到公安机关主动报案,支持协助公安机关查清事实,铲除非法集资生存的土壤。举报电话:0319-3288282。(记者 麻国栋)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