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内丘村民自掏腰包为村中老人买年货

2017-01-23 09:1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内丘村民自掏腰包为村中老人买年货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卢玉辉)1月22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内丘县獐么乡寨门沟村的张宝忠也准备了一车白面和食用油,这些都是他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准备的年货,这也是他第七年自己掏腰包为村里的老人们买年货,张宝忠说,只要自己还有这份能力,一定把这个事坚持做下去。

古稀老人领年货

1月22日上午。“60岁以上的老人,马上到村委会门口,宝忠给大家准备好年货了。”走进村子里,村里的大喇叭很快就召集村民过来。

“大家排好队,不要着急,每个人都有份。”寨门沟村党支部书记和几个村委会成员在维持秩序,每个60岁以上的老人都领到了一桶油,一袋面。“总共准备了40多份,还有一些村里的特困户,我们也给准备着。”张宝忠告诉记者,对于特困家庭,除了面粉和油,还准备了一部分现金,让他们过个好年。

除了来到现场的老人,还有几户老人行动不便,张宝忠带着爱人和村里的干部把这些年货送到老人家里。今年50多岁的赵吉生是寨门沟村村民,儿子在2016年12月31日从房上摔下来,结果摔伤了头部,并做了开颅手术,不太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张宝忠送完了年货,又把二百元钱交给了赵吉生。

受恩于乡亲回馈于乡亲

寨门沟村有300多口人,村里的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多个,从2010年起,张宝忠就开始给村里的老人准备年货,特困家庭还有救助金。

今年50岁的张宝忠最初并不是寨门沟村的村民,他的父亲张小五最早居住在相邻的磐家庄村,1938年前后参加了冀西游击队,就在太行山一代抗日,为了躲避日军,家人搬到了寨门沟村,张宝忠姊妹们多,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是寨门沟村的乡亲帮助了他们一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张小五又担任了寨门沟村的党支部书记。

“父亲在世的时候常对我们说,是这里的乡亲们帮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他们。”张宝忠说,自己长大后也想着怎么回馈乡亲们,但没有能力。后来开始做生意,有了一定的积蓄。从2010年开始,他就每年年底准备好年货,送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

为乡亲们做什么都值得

不知道多少次,乡亲急用钱找到他,他都慷慨解囊,村里的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我能救急,但救不了一世,重要的是乡亲们都能富起来。”张宝忠说,寨门沟村距离内丘县太子岩景区5公里,有很好的资源可以利用,并且寨门沟村委会也计划着依托太子岩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

张宝忠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工厂里20多个工人都是寨门沟村民,如果村里发展旅游事业,也会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为乡亲们做什么都值得。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