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市场动态

避免销售误导 河北省银行实现“一区双录”

2017-01-23 09:56:10 来源:燕赵晚报

银行买理财产品还得录音录像?

全省银行已实现“一区双录”,目的是避免销售误导

燕赵晚报讯(记者刘文静)去银行买投资理财类产品,还得录音录像?最近不少储户体验到了银行的这一新变化,多数储户坦然接受,也有个别储户有点嫌麻烦。河北银监局表示,目前全省各银行已全面实现了“一区双录”,买投资理财产品录音录像会成为常态,这是为了避免销售误导,培养“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金融投资理念,希望广大储户能够理解配合。

全省六千多银行网点实现“一区双录”

“一区双录”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建设专门的区域销售投资类产品(包括理财产品、代销产品、贵金属业务等),并对销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这是河北银监局对全省银行业提出的要求。

昨日银监局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河北省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11000多家营业网点,列入“一区双录”建设计划的6327个机构网点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全部网点都建设了投资类产品销售专区(理财专区)或专柜。

最近蔡女士就体验到了“一区双录”,她去银行买理财产品,马上就被请到了理财产品销售专区,这是个单独的区域,不办储蓄只办理财,佩戴工牌的银行人员向她讲解了最新的几期理财,不但讲了收益,也提到了可能面临的风险,蔡女士表示接受,在现场的录音录像设备下,办理了10万元理财产品的认购。她说,刚开始还不适应,后来想想也对,有了录音录像,就不怕销售人员乱许诺了,至少留个凭据。

录音录像资料应保留12个月

银监局人士介绍,推行“一区双录”的主要意义就是规避销售误导,培养“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金融投资理念。

在近几年针对银行的投诉中,反映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及代理保险业务问题比较突出,最常见的就是“存款变保单”、“存款变理财”,在销售人员的片面宣传下,不少储户稀里糊涂买了保险或者一些投资理财产品,到期后发现收益和当初销售人员许诺的不一样,引发投诉,却无据可查。因此,2016年银行系统大力推行“一区双录”,就是为了让销售过程有据可查,卖得清楚买得明白。

银监局要求,银行人员在销售投资类产品时,严禁使用带有诱惑性、误导性或易引发争议的语言,严禁夸大收益率或隐瞒重要风险信息。一旦发生销售误导的纠纷,调出录音录像来证明,金融消费者可据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根据要求,录音录像资料至少应保留到产品兑付后6个月,无固定期限投资类产品应自销售之日起保留12个月,发生纠纷的要保留到纠纷最终解决后。

买银行理财先上官网查

你以为只要在银行买的投资理财品就一定是这家银行的产品?那可不一定。去年全国多个省份的银行出现“飞单”,即银行客户经理借助职务之便向储户推介非本银行的产品,一旦出现风险或者不能按期兑付,储户才发现自己买的产品实际上与该银行无关。

针对其他省份出现过的“飞单”现象,河北银监局人士提醒储户,买理财产品前先到官网查询,正规产品在官网上都可以查到,再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购买。此外,切记要到销售理财专区,找银行网点具备理财和代销业务资格并佩戴工号牌的销售人员办理,期间会进行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过程中会保护储户的隐私,相关资料也会妥善留存。同时,要留意销售专区内公布的咨询举报电话,发现违规销售、私售产品等行为可及时举报。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