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你家的年货,买好了吗?

2017-01-23 12:38:10 来源:定州日报

记者程文昭 摄影杜宪

随着丁酉年春节临近,今年市民置办年货的途径与往年有何不同?对于年货又有哪些需求?近日,记者在集市、超市、农贸市场等地进行走访,看到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人们怀着对新年的热切期盼,正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迎接新春。

超市开抢年货生意

“临近过年那几天超市里人太多,太挤,所以我每年都早早地来备年货。”1月20日一大早,市民王芳就来到惠友超市选购年货。

“你看,这儿的开心果比其他超市便宜,质量还好,咱们多买点吧,留着过年吃。”64岁的市民张喜静拉着邻居来到干果货柜前,一边逛,一边盘算着都买点啥。

目前,各大商场、超市、特卖场都已拉开年终大促的帷幕。糖果、白酒、蔬菜、水果……整齐地摆放到超市的“年货大街”上,各种优惠措施也非常诱人。

在新天地惠友超市,通道里的促销货架上摆满了各色“年货”,巧克力、坚果礼盒、食品粮油、酒类、装饰品等,上架商品不少都贴有“特价”“会员价”以及“买一送一”等红色价签。

“越是临近春节,超市里就越拥挤,特别是过年前两天,来选购年货的顾客越来越多。”超市工作人员赵雷介绍说。

“今年,我们超市里许多菜肉都有惠民补贴。蔬菜的品种较往年也更为丰富,像蒜苔、黄瓜、西葫芦这类菜都比较便宜。”赵雷说,“不仅如此,今年我们还推出了系列线上线下活动,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还能享受立减折扣及送券等优惠。”年货集市年味浓

每逢农历一、六,是城内南关赶大集的好日子。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一,走在熙熙攘攘的大集上,穿行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叫卖声此起彼伏,活蹦乱跳的鲜鱼、红彤彤的辣椒、绿油油的蔬菜,各色年节食材让大妈大婶们挑花了眼,店主忙着称量,脸上的笑容绽开了花。

“两只鸡、一大块手工豆腐、一袋土鸡蛋……来集上买只活蹦乱跳的鸡,现吃现杀,比超市里的新鲜!”市民黄珊笑着扬起手里的红公鸡说。

集市上,农家放养的土鸡、自家磨制的豆腐、农民地里产的大萝卜、大白菜……这些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成了眼下的抢手货。

时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能直接从农户手中购买新鲜的农副产品,究其原因就是图个“绿色”,吃着放心,“绿色年货”正悄然兴起。

而在广大农村,年货集市同样热闹非凡。几公里长的大集上,摊靠摊、点挨点。“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这衣服能不能再便宜点”……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伴随着孩童的嬉闹声,构成了一幅和谐繁荣的赶集长卷。

“快过年了,正好趁着集市办点年货,红红火火过个年。”拎着两大包年货,东亭镇元光村村民寇永辉高兴地说,每年腊月二十一的年货大集都是最热闹、商品最丰富的,这半天功夫,基本上就把需要的年货备齐了。

很多乡亲们说,来赶集不仅仅是为了置办年货,更是因为这里“热闹”、“有看头”,转一天都不觉得累。尽管寒风凛冽,但乡亲们还是愿意来集市上转一转,走一走,看一看。吃的、穿的、用的、玩的,提着大包小包,走在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他们不仅脸上洋溢着笑容,更从心底里透出欢乐和幸福。

网购年货成时尚

中午休息时,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逛几家电商网站,离春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80后”张丽已张罗好一堆年货。“现在通讯、网络这么发达,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全国各地的特色年货。”

除了到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现在不少人更愿意选择网购年货,尤其是年轻人,服装鞋帽、海鲜水果、糖果干果、特色小吃……都可以“一网打尽”。

“不用逛街人挤人,也不用为停车发愁。在网上选好了,过几天年货就能送到家门口,网购特别方便。”家住西城区的张瑜向记者展示了她今年网购年货的“战绩”,从自己和家人的衣物,到特色小吃、干果等,真是应有尽有。张瑜已经怀孕5个多月了,不方便出门的她,就选择了方便、快捷、实惠的网购年货。

打开各大电商平台,各种商品优惠广告铺满页面,其效果不亚于实体商店店员的吆喝,点开后发现不少商品的销售量惊人,有的高达十几万件。而在微信朋友圈里,一些以食品类、肉类为主的纯手工年货也颇受欢迎。

随着个性化消费模式逐渐普遍,新奇、健康、品位等特点也成为鸡年年货的新标签。在网购年货中,海淘者购置洋年货成为一种新时尚,欧洲的牛排、法国的红酒、美国的时装皮包、韩国的化妆品……洋年货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年味。

年货观念逐步变

近年来,随着春节商品供应充足和物价正常化,市民消费习惯也由往年的节前大量采购,向“随吃随买”的理性消费转变。

“以前,过年要买好几十斤肉,水果呀什么的都是成箱地往家搬。可这些年,我家很少屯积年货。”市民张俊告诉记者,“过年的时候,超市基本上都不停业。一些需要的蔬菜、水果随时都可以买到,根本用不着一下子储备太多。”

如今,许多市民的年货观念悄然发生了转变,不再一味地追求量多丰盛,而是选择大多数家庭成员都喜欢的食物,酌量购物。“我们工作忙,过年时都是父母准备年货,他们往往要忙好几天才能全部备好。”上班族杨云说,现在商品特别丰富,根本不会出现买不到、脱销等情况,所以父母买年货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年货,年年买。备年货的变迁,既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蕴含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折射出现代人消费理念的转变。春节期间,绿色消费、网络消费、大众消费、个性化消费等正在悄然兴起。健康的、向上的过年过节方式,正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