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民俗文化节庙会空降藁城 石家庄人能欣赏这些绝活

2017-01-23 17:4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非遗展演亮绝活,拉花狮舞吸眼球。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八,“春节民俗文化节庙会”将空降藁城。

好吃的、好玩儿的、好看的应有尽有。先记住地址:石家庄市藁城机场路观光园对面。(307国道与机场路交叉口北行两公里即到)

●20项“非遗”展演 30多位“非遗”传承人与市民见面

>>吹糖人、捏面人

看见吹糖人、捏面人,是否有种再见老朋友的感觉?很久未见的老手艺是否勾起了你儿时记忆?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所以这种剪纸非常有看头。

>>藁城宫灯

藁城宫灯是石家庄藁城著名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始于东汉、盛于隋唐,因进贡宫廷故名“宫灯”。传统的藁城宫灯都是手工制作。

藁城宫灯还曾悬挂于天安门和2008北京奥运会,2009年11月25日又被授权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等荣誉。

>>武强木版年画

武强年画是武强县传统民间工艺品之一,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

武强年画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流派,曾被人们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以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而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衡水内画

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其工艺精妙异常,“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如同鬼斧神工,被外界认为不可思议。“冀派”内画发源于衡水,由于衡水内画艺术独树一帜,被文化命名为“中国内画艺术之乡”。

>>大名草编

大名草编有服饰、提袋、茶垫、坐垫、地席、门帘、果盒、纸篓、拖鞋以及用麦草和草辫制作的装饰画、装饰盒等。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井陉拉花、沧州狮舞等表演高潮迭起

>>井陉拉花

井陉拉花属北方秧歌,起源于明清,源远流长。井陉拉花源于民间节日、庙会、庆典、拜神时的民间街头花会。后经多次挖掘、整理、发展,享誉全国,名扬海外。

>>沧州狮舞

沧州狮舞最早起源于汉朝,明朝时已广泛流传。“文狮”以逗为主,鼓点威武豪壮,动作以动物本能动作为主,模仿猫科类戏耍动作。武狮由文狮发展而来,后来狮舞糅进武术、杂技中的动作,如叠立、走钢丝、爬杆等。

另外,此次庙会还有气势雄浑的藁城战鼓、手法独特的香河安头屯中幡、别具一格的大名草编模特表演、柔美纯朴的河北民歌、慷慨激昂的戏曲联唱、威武雄壮的沧州武术,以及刚柔并济的杨式太极拳,幽默的东北二人转,精彩纷呈的四川变脸等。

●“庙会”中还有分别适合大人和孩子玩耍的游乐设施

吃饱喝足后,不妨到现场的游乐场转转,30元通票即可玩转十多个游乐项目。

民俗文化庙会上的游乐场共有四个大项和六个小项,其中四个大型游乐设施包括飞椅、海盗船、碰碰车和滑行龙,都是比较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

六小项主要是儿童游乐设施,包含迷你穿梭、飞羊、欢乐岛、转马、充气城堡、儿童蹦极。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侯猛)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