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扩容提质 绿色发展 美丽幸福新定州这样走来

2017-01-24 08:1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徐 华

通讯员 阴若天

“扭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的目标,精准发力,加快转型,打造服务京津的桥头堡、对接京津的新地标。”定州市代市长陈业鹏日前表示,该市将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扩容提质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定州。

扩容提质,建设独具魅力的定州新城

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定州要扩容提质的要求,定州市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扩张城市容量,提升城市建设的品质。

扩大城市框架。启动实施河龙线绕城改造和107国道改道工程,通过对国省干道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城市新的北外环和西外环道路,同时,利用京珠高速公路及定州南口、原107国道、高铁车站进站路等现有交通资源,谋划建设新的南环路,城区原有道路均实现与环路连接,以路网的完善拉开大城建框架,达到近400平方公里。对旧城路网进行改造升级,全面完善供水、供气、供热、公交、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同时,推进城市“北扩东跨”。现有城区道路向新区延伸,完善棋盘式路网,配套跟进绿化、亮化、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教育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体育场馆和唐河湿地公园,建设占地30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区和高铁新城。

提升城市品质。坚持规划为先,10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确保高起点、高品位。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人文城市“四城同创”,提高城市美誉度、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卫生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增加城市环境的文化艺术内涵,努力打造古城特色与现代文明相映衬的“高颜值”定州。

做强园区,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

目前,定州有1个国家级园区、4个省级园区,规划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该市将以园区为载体,开展全民招商、精准招商,努力改善经济结构,实现提质增效。

以定州市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对全市所有园区进行资源整合、合理布局。深化体制改革,配强园区领导班子,创新用人机制,推进各个园区分工协作、差异化发展。做强开发区投融资平台,增强园区内企业融资能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及水、电、气、讯等工程,实施新开工超亿元项目40个以上,努力建设知名度较高的超千亿元园区。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按照产城教融合的思路,以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投资为重点,对全市领导干部实行项目化管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外地引资引智,精准招商,引进战略投资、先进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谋划实施超亿元项目70个以上,总投资8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增加经济总量,努力打造河北新兴高端制造中心、华北现代物流基地、服务京津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围绕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该市将在20%的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今年力争新增规上企业2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加快推进生物天然气、北京铁路局定州物流园、曲港高速监控大厦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二、三产业运行质量提高。

以人为本,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以人为本。定州市将以开展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为统领,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张城市居民规模,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增加城市人口。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引进新型业态,全面扩大就业。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稳定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吸纳更多农村人口和外来人口。同步建设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机制,促进产城教融合。

提升人口素质。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创建教育强市,实现人口素质提升。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教育城乡居民树立文明新风,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引进科技人才。围绕定州市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的技术需求,依托定州·武汉大学节能环保研究院、中国农科院院士工作站、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渤海大学科技发展中心等机构,整合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打造科技发展引擎。加强与全国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联营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市校企三方合力,整体提升定州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发展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