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箱变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继贤的创业故事

2017-01-24 08: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领跑

双创故事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这是一个环网柜,里面的电路有串联也有并联,如何让电路走得更顺畅是有讲究的。”1月18日,在位于肃宁县邵庄乡电器电料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里,河北箱变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继贤说起产品来神采飞扬。

今年43岁的沈继贤早年与电器电料行业结缘,目前他创办的企业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70多项国家发明或实用专利和一个省级著名商标。他说,创新是企业20多年持续不断发展壮大的“至宝”。

时光回溯到20多年前,沈继贤高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创业。“那时候,就是一家一户的小作坊,人们买来配件做加工,根本没有技术可言。”沈继贤说。

2002年,沈继贤独立出来创业。当时,市场对电缆的需求量比较大,他便瞄准了这一商机,决定生产电缆分支箱。他找到早年与他打过交道的北京一家电器研究所的一名工程师,对方被他虚心学习的精神所打动,并决定与他的企业合作研发一款电缆分支箱。“电缆分支箱的主要作用是将电缆分接或者转接。当容量不大的独立负荷分布较集中时,可使用电缆分支箱。”沈继贤解释说。

根据图纸,沈继贤设计模具、试生产,做了一批不行,就再做一批。经过3个月的努力,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人们对这个年轻的创业者刮目相看。

2011年,浙江一客户先期投入20万元研发费用,订购固体绝缘环网柜。沈继贤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针对此类产品,国内只有5家企业可以生产。

产品转型升级,资金、工艺和技术人才,都是公司的短板,但沈继贤还是顶着巨大压力筹集资金,购置设备。招聘不来技术人才,他就自己废寝忘食地学习研究。为了试验模具,沈继贤跑到黄骅一待就是两天一夜。

就这样,4年时间里,企业先后投入四五百万元研发固体绝缘环网柜。2014年下半年,这一产品在东北电力科学研究所通过认证,并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同年底,正式进入国网招标系统,在内蒙古、河北、陕西、新疆等地应用,实现订单销售。

付出总有回报,沈继贤的企业现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拥有70多项国家发明或实用专利及一个省级著名商标。但沈继贤并没有满足,他继续在创新路上不停地奔跑着。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安全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对电力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高压输配电过程中,行业内提出了前期预防为主的要求。开关柜是电力领域常用的设备之一,其可靠性直接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一次,用户的设备出了问题,工作人员光找故障就花了五六个小时。沈继贤因此有了新的创新动力:设计一款高度智能化、高度集成化的开关柜远程智能监控系统。

2016年起,沈继贤带领技术团队,与科研院所、电力院校展开合作,研发了一种开关柜远程智能监控系统,解决了现有技术难以对开关柜的运行状况进行及时分析及运程管理的难题。沈继贤说,有了这款设备,就可以看到哪个位置的部件出了问题,不需要再去现场寻找故障点。此外,企业研发的环网柜局部放电及温度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也在逐步地应用到市场上。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