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市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河北省前列

2017-01-24 08:3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徐华)去年以来,定州市把创新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落到实处,充分释放省直管红利,深度融入协同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11项国家级试点工作,去年,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基本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想方设法同高校实现产学研对接,先后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渤海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组建科技联盟,建立院士工作站3个,近30项科研成果转化和合作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围绕制造、能源、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组建新的科技联盟,构筑以企业为主体、以联盟为支撑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三年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27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2家公司分别被评为省级对标示范企业、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6家企业被认定为2015年省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和省品牌培育诚实企业。谋划实施技改项目30个,15个产业类、5个公共服务平台类项目列入2016年省工业企业千项技改项目库,9家企业的14个新产品列入省工业新产品开发指导目录。

推动产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整体上升。投资30亿元的体育器材产业基地一期工程投产,入驻企业60余家,1家入选我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投资100亿元的再生资源基地一期竣工,入驻企业205家;四方力欧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畜牧设备生产基地;与北京铁路公司合作,投资25亿元,开工建设大型现代物流基地的多式联运项目。长客公司建成全省谱系最全、产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企,荣膺“中国最佳推荐校车”。万通金牛制药公司研制出4个全国独家产品。为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增加农民收入,投资2亿元建设的生物天然气项目,可日处理粪便1000吨、秸秆300吨,压缩成生物天然气730万立方米。

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九位一体”智慧环保网格化监管系统,以先进的环保措施倒逼传统企业转变生产方式。依托节能环保研究院开展科技攻关,由中国工程院两位院士牵头,清华大学全程参与,对河北旭阳实施重点污染源全封闭改造工程,预计2017年内完成。定州电厂投资4.8亿元,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程,4台机组全部“近零排放”。实施热电联产项目,集中供热面积达到623万平方米,拆除和改造燃煤锅炉249台。53家钢网企业、91家铸造企业、16家犁刀企业实施煤改气、煤改电,28家防水卷材企业完成高标准清洁生产改造。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