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前理财产品收益上涨 银行理财迎来投资新机会

2017-01-24 09:0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姜珊

去年12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保持上涨态势,之前理财产品一直是3.5%上下,很难看到收益破4,而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许多理财产品收益已经涨到4.5%,有不少银行甚至出现了5%收益的理财产品。

“平时没有多余的时间理财,一直以银行理财为主,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不理想,在3.8%-3.9%附近徘徊,但上个月收益上升得很快,许多产品的收益率都在4.2%以上。”石家庄上班族王凯告诉笔者。

笔者询问了几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以往收益率较低的国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涨了起来,其中,农行“金钥匙·如意组合”5万起投,年化收益4.7%,期限62天。建行“乾元—开鑫享”年化收益4.3%,期限98天。股份制银行里,中信银行“慧赢”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7%,不过据中信银行客户经理介绍,该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高,为50万元,且风险较高,适合拥有较多资产的风险偏好者投资。城商行中河北银行“益友融通-智益”理财产品年化收益4.7%,期限100天,该理财产品为保本类理财产品。

通常来说,理财产品的期限越长收益也越高,但近期有许多银行一反常态,短期理财产品比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还高一些。例如,兴业银行“万利宝”系列180天理财收益率为4.3%,而120天理财收益却高达4.6%,对此,一位兴业银行理财经理这样解释:“年末到年初这段时间,银行通常会推出短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来缓解资金荒问题,也为了完成一年的任务指标,并为下一年营业打好基础,因此收益上升的大多是三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预计春节以后这种资金荒有可能会缓解很多,理财收益有可能会下降,因此银行没必要去提高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

“银行理财收益近期一直在上涨,我是现在购买还是等再涨一些再购买呢?”许多投资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购买理财产品不要等。过去一个月以来银行理财的收益已经涨了很多,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并且等待的时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例如,2016年12月31日一款90天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4.5%,5万元收益是555元,如果投资者没买,等到1月25日时同样90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涨到了4.6%,5万元收益是567元,但是你的资金多了25天等待,理财期限实际上是115天,实际年化收益率是:567/50000×365/115=3.6%。表面上看理财收益是上升了,但实际上是下降的。所以,如果收益差别不是很大,购买理财产品是越早越好。”另外,笔者调查发现,许多产品在发售前几日就已经被抢购一空,如果投资者决定购买,还是需要给自己留出一定时间,早点购买。

收益率7%以上的理财产品也有一些,是否靠谱?最近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针对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警惕,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挂钩黄金、股票、股指、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高收益只是“预期最高收益率”,也就是说,这类产品的收益往往是个区间,比如0-8%,实际到期收益率要根据挂钩的标的资产的运行情况决定。

此外,笔者提醒大家,年底恰好也是用钱的时候。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需看清产品期限,若期限较长,在产品存续期间,急用资金时可能面临无法提前赎回理财资金的风险,投资者最好保证自己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