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过年聚餐莫囫囵吞咽 当心异物卡喉

2017-01-24 09: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任利 通讯员 樊国立

  春节来临,吃年糕是不少地区的习俗,大枣又是年糕不可缺少的食材,但如果稍不注意,便容易被小小的枣核卡住喉咙发生危险。近日,井陉县医院在五天时间便接诊了七名因为吃年糕、枣粥等被枣核卡喉的患者。

  医生也提醒,在节日期间聚会吃饭时,不要囫囵吞咽,避免被鱼刺、鸡骨头、花生等异物卡喉,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五天接诊七名卡喉患者

  春节将至,黄灿灿的年糕是井陉等地区这个时期必不可少的美味,大枣又是年糕中必添加的食材。

  近日,井陉县苍岩山镇固兰村的吕大爷家蒸了一锅香喷喷的年糕。在食用时没有注意,误将枣核吞食,吕大爷感觉喉咙越来越不舒服,呼吸也十分困难。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井陉县医院就诊。

  据井陉县医院内镜科主任樊建平介绍,吕大爷今年75岁,来到医院时吕大爷表情十分痛苦,嗓子疼痛,胸部不适。“我们赶紧给他采取了治疗,先给老人打了麻药,然后花了三分钟将枣核取出。”

  记者从该院了解到,近段时间,该院频频接到被枣核卡住的患者,五天时间已接诊了七名,大部分原因都是食用年糕时发生,还有一例是喝枣粥导致。

  异物卡喉,慎用土方法

  樊建平称,每年这个时候,尤其是春节期间,因为各种聚会增多,该院都会收治很多因鱼刺或者动物骨头、枣核等异物卡住前来就诊的病人。“一天得接诊十多例。”

  昨日,记者也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在春节这段时间,的确因鱼刺等异物被卡前来就诊的患者众多。“我去年春节值班期间,一天得接诊七八个。”石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徐素倩说。

  在采访中,几名医生告诉记者,大部分病人造成异物被卡的主要原因还是吃饭太“赶”,未能做到细嚼慢咽,“有不少病人是老年人,他们发生的原因是食物黏性过大或口腔黏膜感觉减退,使义齿脱落,随食物进入食管。”

  徐素倩称,平时一旦发生异物卡喉的情况,尤其是卡住鱼刺,不少人常大口吞饭团、吃馒头甚至用手抠的土方法。这都不是科学的方法,甚至会适得其反,让异物越陷越深,危险性大大增加,也增加了治疗难度,严重时可发生感染、穿孔。“喝醋的方法也不可行,因为醋的酸性根本不可能短时间融化长的鱼刺。”

  提醒

  就餐不忘细嚼慢咽出现情况及时就诊

  徐素倩表示,过年聚餐时一定不要忘细嚼慢咽,尤其是避免三心二意的进食。特别提醒的是老年人,食物尽可能煮烂一点,食用鱼肉、鸡肉等,一定要将鱼刺、骨头挑干净。发生异物被卡的情况,最稳妥的办法就是立即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帮助下将异物取出。

  此外,几名医生还提醒被异物卡住后,要停止一切吞咽进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保持镇定。如果是小孩则不要哭闹,可做深呼吸,不要说话,这样可放松喉部肌肉,卡在喉部的鱼刺因疼痛导致的痉挛松解,此时有可能会掉落进入胃里。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