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疾控专家提醒:做到这几点 春节不生病

2017-01-24 10:33:31 来源:燕赵晚报

春节将至,意味着放松的长假、欢乐的庆典、热闹的饭桌等等都要扑面而来。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疾控专家依然要提醒大家,放松休闲虽然重要,合理安排作息、保持健康习惯一样不可忽视,愿大家都能有一个开心、健康、平安且值得回味的春节!

石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赵伟:合理膳食,预防中毒

菜肴丰盛,不要暴饮暴食。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但若贪嘴吃喝太多,会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所以要注意自身节制,避免暴饮暴食。生熟分开,避免食物中毒。为防止熟食品被致病菌污染而引起食物中毒,在食品制作过程、存放、盛放都应该做到生熟分开。制作食品时一定要烧熟煮透;冷拼菜一定要保证原料新鲜,做好后不要长期放置。

石市疾控中心范尉尉:别用饮料代替水

第一,主动饮水。要是等到口渴时再喝水,表明体内失水已经严重,因此我们应养成随时主动饮水的习惯。

第二,不要用饮料代替喝水。饮料虽然口感好,但容易造成厌食与厌水,长期下去会造成营养缺乏症,进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并容易患感冒、龋齿、牙周炎等多种疾病。

第三,少喝千滚水。其水中钙、镁等重金属成分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长期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导致腹泻、腹胀,而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并引起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

石市疾控中心口腔病防治所李星:别用牙咬瓶盖

少刺激。避免用牙过度和极端冷、热、麻、辣的饮食伤及牙齿损坏口腔黏膜,并尽量控制烟酒、少熬夜,别让牙周炎、冠周炎“偷袭”。

不咬硬物。 应避免用牙开瓶盖咬硬物。各类坚果类食品是春节常备的零食,需特别注意避免直接用力啃咬,以防发生牙齿隐裂或劈裂。

不忘刷牙。少喝碳酸饮料。喝碳酸饮料的时候使用吸管,可以减少饮料和牙齿的接触。

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张世勇:自我防护,卫生防病

春节期间,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等为主。

聚会或旅行期间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勤洗手;注意室内开窗通风换气,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大量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活禽及动物;在去往登革热、寨卡病毒病流行区时,建议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睡觉时使用蚊帐(或空调房)、使用防蚊驱避剂等。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石市疾控中心马新颜:预防儿童发生意外

儿童在家里容易发生的伤害主要是跌落伤、刀割伤、烧烫伤和中毒。

预防刀割伤,家长应收好带尖头的用具和小件物品如剪刀、刀具、针、珍珠项链、笔帽等,放到儿童不易拿到之处。同时,家长应避免让孩子独自操作豆浆机、果汁机等食品加工电器等。预防烧烫伤,家长要把家中暖瓶、饮水器和电饭煲等热容器放在高处,使孩子不易碰到。

孩子误服药物或过量服用药物是儿童中毒的主要原因,家长应把药品、有毒制剂放在儿童不易取到的地方;药品、清洁剂、消毒剂标识要清晰;最好选用儿童不易打开的盖子放药;防止孩子误食药物,要教幼儿一句话:“药不是糖,要先闻再尝”。给儿童服药时,按医嘱给药。若发生误服,孩子一般不会告诉家长中毒原因,所以家长要看:孩子是否呕吐,嘴里是否有异物残留和异味,嘴上是否有灼伤痕迹。同时家长要立即打120急救电话,送孩子去医院时要带上怀疑所误服的毒物或药物。如果毒物沾进了孩子的眼睛,立即用清水冲15分钟左右。当孩子的皮肤接触到一般家用化学用品时,可用水冲15分钟左右,但是如果皮肤接触的是强酸,不可用水直接冲,要用干布擦,并立即去医院。

石市疾控中心郭付爱:防结核,作息规律勿过劳

春节在欢庆的同时,舟车劳顿,走亲访友,娱乐过度,生活不规律等健康不利因素,也给结核的感染和发病增加了危险因素。因此节假日期间,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吃喝要节制,动静要结合,作息要规律,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结核病人一定要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切忌随意停药。

石市疾控中心郭玉钗:走亲访友需防宠物抓咬伤

石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统计发现,春节期间由于被狗、猫等宠物咬伤、抓伤的几率增多,接种门诊就诊患者明显增多。主要原因是春节放假期间,无论成人还是孩子,与宠物接触的时间增多;另外狗有欺生的习惯,很多人在走亲访友遇到狗时,容易被咬伤、抓伤。家长应教育孩子尽量避免与狗、猫近距离密切接触,尤其是流浪狗和猫。(记者 梁蕾 李惺)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