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畅享冰雪欢乐雪都 冰雪小镇崇礼吸引大批游客

2017-01-24 15:1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畅享冰雪欢乐雪都 冰雪小镇崇礼吸引大批游客

雪友们迎着朝阳前往雪场。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赵海江 摄

北京西北方向220公里,一座镶嵌于大马群山余脉和燕山余脉之间的小城,因与奥运和冰雪结缘,一夜间闻名于世。也是从那一刻起,崇礼这座冰雪小镇以其特有的冰雪魅力,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与滑雪爱好者。

冰里雪里,崇礼等你。随着京张携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大众冰雪运动快速升温,崇礼各项基础设施与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据统计,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崇礼区已有61家经济型快捷酒店和中高档酒店落户,小型旅社211家,餐饮企业和特色餐馆466家,雪具店73家。

漫步在冬季的崇礼街头,宽阔的马路两旁布满了欧式风格的建筑,各地游客身着色彩艳丽的雪服进进出出,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在雪场玩累了,回到宾馆,泡个热水澡,出门就能品尝到各地美味,即使再挑剔的游客,味蕾也可以得到满足。越来越多的各地滑雪爱好者与三五好友相约在冬季的崇礼。

董伟,石家庄市滑雪协会秘书长,也是一家花店的老板。从2013年接触滑雪至今,每年冬天她都会和朋友到崇礼滑雪。“现在大众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渐高涨,协会100余位会员中每周都人有带着朋友或是家人来崇礼滑雪。”为了更好地推广滑雪运动,服务协会会员,董伟自费在崇礼租下了三室一厅的房子作为协会在崇礼的基地。整个雪季,她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留给了这里。

65岁的彭德江和64岁的赵龙来自山西,他们都已经退休,自称是滑雪赛道上的“大龄青年”。“我们老哥俩周一到周五在崇礼滑雪,周六日开车回家,每天过得都非常充实。”因为迷恋到崇礼滑雪,两位老人过上了“双城生活”。

其实在滑雪场里,听到最多的还是“京腔京调儿”的交流,众多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和游客们畅谈着在崇礼滑雪的激情感受。陈爽,北京人,是雪场里众多滑雪爱好者中的普通一员。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会选择来崇礼滑雪,她见证了这座小城的变化。她说:“从申冬奥成功后,每一次来崇礼都能感觉到新的变化,现在的崇礼路更宽了,雪场更多了,雪质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又是一个周末的早晨,宾馆的大厅里,刘娟正忙着招呼她团队的游客领取雪具,她是探路者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滑雪运动在圈内被称为‘白色鸦片’,说它是鸦片,是因为它有着让人“上瘾”的魅力。”刘娟告诉笔者,正是看中了这一广阔的市场,公司今年在崇礼建立了基地,每周末都会有团队前往,而且一周比一周人多。

除了京津冀及周边省份的滑雪爱好者选择到崇礼滑雪外,上海、深圳等南方城市游客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崇礼的雪道上。昔日的塞北小镇乘着冬奥的东风,快速地发展成如今的冰雪旅游胜地。“走,去崇礼滑雪去!”这句话也被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挂到了嘴边。

据统计,在2016—2017雪季刚刚开始的短短28天,张家口市崇礼区各雪场已共计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38.6%和39.1%。

站在雪场的顶端,远离都市的喧闹,整个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在洁白的雪道上快速下滑,转身、翻腾,雪花四射,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激情与愉悦。

随着2022年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张家口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展开。2017年,除了已经全面开工的京张高铁、崇礼铁路控制性工程外,延崇高速工程、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雪场输水二期、天然气、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全面启动。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来崇礼滑雪旅游将变得更加便捷。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崇礼的各大雪场已经准备好迎接各地雪友,怀揣着冰雪梦的朋友们,将在欢乐的冰雪之上,度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 赵海江 通讯员 施佳生 石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