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地铁将于7月左右试运营

2017-01-24 18:2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学光)地铁时代稳步驶来,幸福即将走上轨道!承载着千万市民的期盼,石家庄地铁正撸起袖子,全力奋战,朝着2017年载客试运营的历史时刻加速前进。

1月24日,记者从2017年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石家庄市地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6年度完成投资57.6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94.4亿元,整体进展在全国同期获批的七个城市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经过四年多的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地铁建设即将迎来划时代的重要节点:首开工程(1号线一期工程及3号线一期中间段共30公里)将于今年实现载客试运营,河北省将结束没有地铁的历史,圆上省会人民的地铁梦。

今年7月左右实现载客试运营

据悉,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继2015年实现“洞通”后,2016年又相继实现了“轨通”“电通”“车通”,并于10月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截至2016年底,首开工程中所有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并完成单系统调试,联调已完成90%以上;附属工程(出入口、风亭、冷却塔)和车站装饰装修均已完成90%以上;65项单位工程正在全力进行验收之中;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张营停车场已入驻运营工作人员;OCC线网指挥控制中心大楼主体已封顶、裙楼调度大厅已建成,整体正在进行安装装修。

记者了解到,首开工程原定于2016年底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但由于受重雾霾天气影响,去年地铁停工达80余天,试运行将延至2017年2月份启动。试运行结束并且通过国家组织的竣工验收和试运营评审后,将于7月左右实现载客试运营。

50公里新开工程今年全面开工

2016年首开工程竣工收尾的同时,50公里新开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1、3号线二期工程)也加紧推进,相继开工。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基本完成绿化迁移、交通疏解、管线迁改,主体工程于8月底全面开工。2号线一期工程获得初步设计批复,东岗头站、长安公园站、铁道大学站、运河桥站已实现围挡施工。1、3号线二期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和施工招标,2017年将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2017年,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完成车站主体土建工程量的45%,完成区间土建工程量的20%;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计划完成车站主体土建工程量的70%,完成区间土建工程量的30%。1号线二期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批复,计划完成工程整体总量的9%。3号线二期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批复,计划完成工程整体总量的7%。

对于“通车年”工作的安排和部署,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董事长付庆文表示,2017年石市轨道交通建设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今年,首开工程实现试运营,结束河北没有地铁的历史,省会石家庄真正进入地铁时代;今年,新开工程全面推进,骨干线路建设大幕从此开启;今年,后续工程谋划加快,研究构建地铁、轻轨、市域快轨等多种模式的综合轨道交通体系,石市“一河两岸三组团”的联系将更加快捷、密切。

地铁运营分公司2000余人在岗

据介绍,目前首开工程中的附属工程、安装装修、市政接驳等扫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确保2月份实现试运行。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完成后,石家庄地铁将迎来载客试运营前的最后一道程序,即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中间段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是由业内专家组对载客运营条件的科学评价,是载客试运营前最后一道把关,为地铁运营提供可靠保障。届时,地铁车站、区间、信号、车辆段、机电设备、主变电所、装饰装修等各专业指标将全面符合国家标准,具备正常运营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

通车试运营日益临近,运营人员也蓄势待发。目前,石家庄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筹备工作已经完成,运营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运营分公司目前在岗2000余人,分布于11个部门的349个岗位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内外培训和各种上岗前的准备工作,积极参与施工单位联调联试,开展“三权移交”(地铁工程的使用权、管理权、指挥权将由建设单位移交给运营单位),为2017年试运营做好了充分准备。并且载客试运营后的安保、公安、各项乘客服务工作也在及早着手、抓紧落实,确保以安全运营为目标,以规范、专业、高效的运营管理,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地铁票价呼之欲出

备受社会关注的地铁票价即将敲定。地铁票价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并实行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制度。市发改委(物价局)于1月18日召开了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具体票价方案将在完成法定审批程序后公示执行。

通车的脚步近了,地铁的未来依旧任重道远。石家庄地铁在争取尽快让市民坐上舒适、快捷、安全、环保的地铁的同时,正在加紧编制新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确保地铁工程“成网连线”,力争早日建成“轨道上的石家庄”。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