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峰峰矿区老街演绎变奏曲

2017-01-25 08: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刘剑英[发自峰峰矿区]

1月18日下午,沿邯郸市峰峰矿区滏阳东路西行约5公里,记者来到位于彭城镇的陶瓷七厂文化艺术街区。古色古香的牌匾,店铺内琳琅满目的磁州窑艺术品,街道两侧墙壁上巧妙镶嵌的瓷器碎片……浓浓的磁州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南有景德,北有彭城”。峰峰矿区彭城镇曾是中国制瓷工艺重镇,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世纪末受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环境变化等影响,磁州窑传统制瓷业逐步衰落,一些国有大型陶瓷企业相继倒闭或改制,陶瓷老街在岁月流逝中光华不再。

去年初,峰峰矿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占地3.5平方公里的陶瓷七厂片区进行整体规划,突出磁州窑文化元素,坚持老工厂保护与改造相结合,对沿街民居进行统一改造,打造陶艺设计制作、古玩收藏、民俗文化、影视动漫等多业态相结合的文化旅游步行街区。

从环境脏乱、破落不堪的老街,到充溢着文化气息的艺术街区,一年间,峰峰矿区陶瓷七厂片区实现精彩蝶变,去年该片区被评为我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揉泥、练泥、开筒……15时许,异品坊的手工拉坯车间内,10多位小学生神情专注,沉浸在陶艺制作的乐趣中。异品坊主人岳福生是峰峰矿区陶艺大师。为传承磁州窑艺术,异品坊开展陶艺培训,去年接待培训中小学生1000多人。

春节临近,七厂街区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街区首届春节文化庙会即将开幕,游客在这里不仅能欣赏面塑、糖画、高跷等民俗,还能品尝传统美食、体验陶艺制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