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安美丽乡村建设更具“文化味”

2017-01-25 09:3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波、高树其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错落有致的徐家大院,明清风格的古民居,仿古造型的路灯……武安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挖掘独特的文化资源,彰显村庄特色,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去年接待游客16万余人次。

武安市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围绕“两环”(环主城区、环旅游景区)、“三线”(沿青兰高速、沿309国道、沿邯沙省道)确定101个市级重点村、20个省级重点村,规划建设白沙、磁山、伯延、兰村、洺河湾湿地等5个重点片区,结合村庄人文历史、优势产业、优美生态等,着力打造有文化、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该市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专家授课指导,提升乡村规划设计水平,从村庄标识、街道硬化、绿化美化、墙体整治等方面细化建设标准。

突出旅游特色。依托“太行三峡”风景区,建设以旅游服务业主导的美丽乡村。活水乡、管陶乡的21个重点村,以打造农家乐、民宿为切入点,带动餐饮、养生、养老等旅游服务业。

突出文化特色。依托历史遗存和传统文化,建设民俗风情游主导的美丽乡村。阳邑镇西街村、冶陶镇安子岭等36个重点村加强古建筑、古村落保护,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发展民俗旅游业。

突出现代农业特色。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休闲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农业园区建设坚持科技引领、标准化生产、绿色生态理念,涌现出一批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园。智寿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被命名为国家北方山区生态核桃示范基地、太行山有机核桃标准化示范园、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等。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