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非遗传承人:盼黄骅面花模子雕刻技艺能传承下去

2017-01-25 10: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殿华和妻子。

高殿华雕刻的面花模子。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过年吃面花,是黄骅人的风俗习惯。一进腊月,黄骅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紧着蒸面花准备过年。而相比面花市场的红火,面花模子的雕刻技艺却境遇尴尬。作为这项省级非遗的传承人,高殿华最大的心愿就是“这门手艺能养得住人,并得以传承”。

1 潜心钻研雕刻技艺30余年

高殿华是黄骅市羊二庄镇高官庄人。全村800多人,大多以务农为生。就是这个安静的小村庄,一百多年来默默传承着一项民间技艺——面花模子雕刻。2009年,面花模子雕刻技艺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而作为第四代传人的高殿华也成为公认的“接班人”。

13岁那年,高殿华开始和木匠出身的伯父学习面花模子的雕刻技艺。15岁初中毕业后,他开始在村里的木器加工厂尝试在家具上雕刻花纹、图案。因为痴迷面花模子雕刻,高殿华不断求索钻研,不仅制作出30余种雕刻工具,还将传统的雕刻图案丰富到了近200种。“面花模子的花样造型都取材于当地农村生活,多以寓意吉祥、富贵、喜庆的动植物为代表,像公鸡、鲤鱼、寿桃、石榴、小鸟等等。”高殿华指着自己的面花模子说,为了顺应时代发展,他不断推陈出新,还发明了喜羊羊、灰太狼、熊大熊二等卡通形象的面花模子。

高殿华选材严格,选用的都是东北兴安岭的柳椴木。细腻的木质,清晰的纹理,这样的面花模子拿在手里,怎么看都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2 市场火爆“一模难求”

2013年,央视《沿海行》节目对黄骅面花做了报道,高殿华的面花模子雕刻技艺开始为外界所知。起初,只是黄骅的几家面花食品厂和周边县市的买家订购,随后高殿华的业务迅速向外辐射,甚至吸引到很多外省市的订单。一位山东馒头厂老板,奔波千里赶到高殿华家,购买了几十个面花模子。随后,黑龙江的、甘肃的、陕西的,全国各地的客户发来订单,争相购买高殿华的面花模子。一位大连的客户甚至专程坐飞机到北京,然后倒了几次车找到高殿华。他感慨高殿华的高超技艺,并买下几个模子回去收藏。

“我的模子挖膛深,图案立体,蒸出来的面花漂亮。”高殿华说,“我的模子市场上售价100元,比别人的贵一倍,但卖得却比别人好。”高殿华对自己的手艺颇为自信。

3 光环下的清贫生活

去高殿华家之前,记者想象一家人住在宽敞大屋里其乐融融。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三间土坯房,另加两间小偏房。破败的景象和他头顶上“民间艺术大师”的光环相去甚远。“我这老房可是宝贝,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高殿华笑着说,外界总以为他已经腰缠万贯,但其中的清苦只有他知道。

高殿华和妻子也曾免费招收徒弟,想要扩大自己的队伍,无奈清贫的生活成了“绊脚石”,徒弟们大多没有坚持下来。高殿华虽然也把技艺传给了儿女,但孩子们也没有接着干这行。“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孩子们能通过这门手艺,把日子过得好一点。这样,面花模子的雕刻技艺,才有希望传承下去。”高殿华说。

高殿华时刻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从2014年开始,他和妻子走进黄骅市高官庄中心校和羊二庄中心校,为孩子们无偿传授面花模子雕刻技艺,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了解并学习这项“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