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

石家庄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春节零点钟声刚过起床上班

2017-01-25 11: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线环卫工人。

一线环卫工人。

一线环卫工人。

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 文/图

裕华区环卫大队大班长秦俊芝今年44岁,这已是她在环卫一线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了。这些年来,她春节没休过一次假,大年初一还得提前一个小时上街。零点的钟声刚响过,稍微眯瞪一会儿,她就得翻身起床,裹上工作服出门,凌晨2时就要赶到位于谈固西街槐中路交口东南角的环卫休息室,和同事们抄起工具走向大街小巷。

不能一家三口在家看春晚

44岁的秦俊芝在环卫队伍里年纪不算大,却是个“老资格”了。2003年她成了一名环卫工人,两年后晋升小班长,5年后升为大班长。如今,秦俊芝带领着一支有11个班组、共70余人的队伍。

自从工作以来,秦俊芝春节没休过一次假。因为家离得近,常常要照顾家远的同事回家过年。有几次,为了不让班组空缺,她在春节连上三班,从凌晨3时一直做到18时。

每年年底,秦俊芝都没时间好好准备年货,总是拖到年三十才匆忙去超市采购。“天天给大家打扫卫生,年前家里的卫生却没空打扫。”秦俊芝苦笑着说。女儿小时候埋怨过不能一家三口在家看春晚,秦俊芝听了心里难受,嘴上糊弄糊弄也就过去了。

秦俊芝刚参加工作时女儿只有9个月大,现在孩子都14岁了。她的丈夫也在裕华环卫大队,两人干的都是起早贪黑的辛苦活,孩子的成长过程,参与得有点少。“孩子上学,我就中午能赶回去见她一眼。晚上回去得早了,孩子还在写作业,回去得晚她就睡了。”对女儿秦俊芝一直心存歉意。不过女儿很懂事,会坦然地告诉所有人:“我妈妈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她是环卫工。”

越来越多的人能理解环卫工了

东起谈固南大街,西至翟营大街,南起东岗路,北至槐中路,都是秦俊芝所在班组的负责范围。这一片沿街商铺密集,还有两个夜市,清扫的活计非常琐碎。夏天夜市人流量特别大,每天保洁车堆得冒尖儿,一拉就是十七八车垃圾。冬天路面不结冰,保洁工作还相对简单些,一旦路面结了冰就麻烦了。因为便道上有绿化带,不能用融雪剂,工人得拿小铲子一点一点把冰铲掉,一趟下来手都冻得没了知觉。机动车道上的融雪剂虽然能融掉一大部分雪,可还有少部分雪堆积在隔离带和道路两旁,此外,在机动车道上清扫还很危险。

虽说环卫工作有诸多不易,不过秦俊芝觉得,这几年人们越来越能理解环卫工人,也越来越配合他们的工作了。“前些年,一些商户就爱往便道上乱扔乱倒,说是环卫工人干的就是这个活儿,他们不扔我们还不得失业。”秦俊芝哭笑不得,还得回应说,“我们失业了也不是坏事,至少说明咱们石家庄卫生环境变好了!”这几年秦俊芝发现,很多商户都会主动将垃圾统一扔到就近的保洁车里,还经常腾地方给环卫工人们歇歇脚、送杯热水。

希望大家都别乱扔垃圾

秦俊芝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辖区环境卫生达标,他们春节期间的任务量不比平时少,甚至还会更忙。

现在商户春节停业的时间越来越短,大年三十才关张,初二、初三就开业,甚至许多商家全年不休。市民们也会早早出门,街上人流量不比平时小。往年春节,从初一到初十,好几天都是炮声不断,商铺门口、小区门前便道上全是炮皮。扫帚一扫漫天飞,清扫难度特别大。“今年二环内禁炮,给我们减轻了至少一半的工作量。”秦俊芝说。

“环卫工作简单,就是为人民服务。街道干净了,我们心里也敞亮了!”秦俊芝说,这个春节她仍会坚守在一线,“希望大家别乱扔垃圾,给我们更多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