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大数据解读春节:山东、河北人最爱看春晚

2017-01-25 16:01:49 来源:中国网

1983年,央视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春晚这个概念在黄一鹤、李谷一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带领下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如今,春晚已经上升为中国老百姓过年的一种固定仪式,似乎只有听过了那首“难忘今宵”才算是辞了旧岁。 2017鸡年春晚,同往年一样依然明星云集,相声小品、舞蹈、歌曲、曲艺、魔术一样都不能少。春晚彩排、春晚节目单、春晚明星和主持人,都成为人们热搜词语。

近日,360搜索发布《春节大数据之春晚过年》,深度解读国人的看春晚习俗,从春晚搜索指数、各电视台春晚关注度等多个维度对这一文化传统进行了数据解析。360搜索大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人群比一二线城市的人更爱看春晚,低学历比高学历的人更爱看春晚。

除夕临近春晚搜索指数爆发增长,央视春晚仍是“主菜”

2017年中央电视台鸡年春节联欢晚会被称为“史上筹备最早的一届春晚”,经过6次彩排,7个多月的筹备,2000多名演员和工作人员参与今年的春晚直播工作。而且,到时候全球将有几十个国家的近百个频道播放春晚视频。

近日,相关部门也将春晚节目单曝出,其中,刘谦的“第五次见证奇迹”、 “洪荒少女”傅园慧助阵的“洪荒少年+喂鸡舞”以及蔡明和潘长江将带来的小品“一个小目标”都成为了大家颇为期待的作品。

春节期间360搜索数据显示,“春晚”一词的搜索量在1月15日出现第一次急剧增长,随后几天稍有下降趋势,并从1月20日小年前后再次呈现爆发性增长。究其原因,15号的第一次增长,可能与央视靳伟在微博上曝出了春晚节目单有关,而第二次搜索指数的上升,则是因为除夕临近春晚进入最后彩排准备阶段,更多用户希望能够对春晚阵容、节目安排等做到心中有数,更合理的安排观看时间,也更方便能关注到自己心仪的节目。

除了央视春晚,其实近些年一些地方媒体,也都在积极筹备春晚,并将于除夕到初二的时间段内陆续推出。春节期间360搜索数据显示,“央视春晚” 尽管辽宁卫士、湖南卫视、北京卫视等卫视电视台都有各自精彩的春晚节目,但央视春晚仍是全国人民除夕夜最重要的“一道主菜”,其搜索指数远超其他卫视春晚节目。

北方人“春晚情节”更重

春晚虽说已经成为了全民期待的“重要仪式”,但是实际上,不同学历、地域的人对春晚的关注度还是不尽相同的。比如,相对于北方人,南方人几乎每年都会吐槽春晚忽视南方观众,对春晚的关注度也就自然不如北方人。

根据360搜索大数据,观看春晚的用户中,东北、华东和华中等北方用户更加偏爱春晚,偏爱度超过基准值,而西南、西北、华南的用户,对春晚的关注显然不如北方。

最爱看春晚的省份数据同时验证了“最爱看春晚地区“的数据。在偏爱春晚的省份中,山东、河北、陕西等省份都属于北方,而福建、浙江属于华东地区。结论同样也是:北方省份观众更爱看春晚。

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春晚节目中,东北方言的语言类节目较多,小品和相声也多为北方人所喜爱,在这些节目中南方人很难产生情感共鸣,关注度自然会随之降低。

另一方面,南方人认为春晚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南北方文化的差异,电视上常说“过春节了,家家户户都包饺子,逛庙会”,但是实际上这只是北方的习俗,南方春节包汤圆,对庙会更是了解甚少,这样的习俗差异让南方观众无法在春晚中找到归属感。

低学历、小城市更爱看春晚

地域方面,城市观看春晚的偏好,与城市大小相关。360搜索大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观众,不如三四线城市更关注春晚。

小城市更偏爱春晚说明,一线大城市有着更丰富的休闲娱乐方式,如看电影、旅游等,互联网也较为发达,可选择的活动方式较多。而在三四线城市,除了看电视,可选的休闲方式较少,因此和家人团聚在一起观看春晚变成了极佳的选择。

根据360搜索指数,关注和搜索“春晚”的用户中,高中学历和初中学历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初中和高中学历分布,而大学和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比重明显偏低。这说明,高学历人群有着更广泛的娱乐途径,对于娱乐活动有更个性的需求,而面向全国观众的春晚反而很难满足其需求;

除此之外,用户的学历分布也与其对春晚的关注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360搜索指数,关注和搜索“春晚”的用户中,高中学历和初中学历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初中和高中学历分布,而大学和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比重明显偏低。

这其中的原因,于小城市人更爱看春晚有几分相似。高学历人群普遍有着更为广泛的娱乐途径,对于娱乐活动也有更个性的要求。而且更广的见识让这些高学历人群养成了更为高水品、独特的审美,面向全国观众的春晚反而并不一定完全能够符合他们的口味。

一千个观众眼中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春晚很难完全满足中国十几亿人口的胃口,不同人群对春晚关注度不同也不难理解。但是,春晚节目组希望能够在除夕夜给大家带了完美、极致的视觉盛宴的真诚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相信这其中的感情每个国人都能感受的到,也必将会在这份情意度过一个幸福满满的欢乐中国年。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