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园集群化专业化效应凸显

2017-01-26 08:5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借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承接京津医药产业转移,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促进医药产业聚集发展,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医药产业基地。目前,生物医药园迅速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形成优势板块经济和规模辐射效应,壮大特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初步凸显了集群化、全面化、多元化效应。

促进产业发展“集群化”。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自2015年1月19日成立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签约66个京津生物医药产业转移项目,总投资162亿元。其中,已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2个项目通过了北京市食药监局通过异地监管模式发放的试生产许可证和药品GMP认证。

促进服务设施“全面化”。近年来,随着开发区项目建设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立,企业和职工对第三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强劲。为此,开发区正在加紧建设集餐饮、住宿、商超、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一些有实力的第三产业经营商也表达了强烈的入驻意愿。同时,生物医药作为一个高科技产业,在研发过程中所需要的许多技术平台,如安全评价中心、药理药效研究中心、结构测试中心、化学药中试车间、生物制药中试车间、中药中试车间、临床药理研究基地、医疗器械测试中心等是通用的。目前,国内一些知名技术平台提供商已开展入驻前的调研工作。开发区也正在谋划投资3千万元,建设1.04万平方米生物医药加速器,为国内专业药品检测机构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并在实验室装修和设备、仪器、办公用品、耗材、化学试剂、生物试剂等方面的采购提供补贴。这些功能的实现进一步促进开发区服务设施的优化。

促进招商主体“多元化”。第一批入驻沧州临港开发区的京津药企中,一些签约项目方之所以拖延开工建设的时间,就是想先观望一下承接地的投资环境和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而开发区主动、优质、高效的服务措施,让签约项目方真正放心,使得2016年的开工项目比2015年翻一番。同时,这些签约项目的负责人也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开发区招商队伍的编外人员,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开发区引进了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方素菊)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