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7年石家庄楼市主基调:稳

2017-01-26 10:1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陈红 刘丽佳

刚过去的2016年,石家庄楼市经历了“以涨为主”的一年。楼市的回温,也引发了一些楼市乱象,诸如违规销售、变相加价、非法众筹等等。新年初始,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未雨绸缪”,为2017年定下了基调。

商品房成交主线以稳为主

纵观2016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可以用“火热”两字来形容。年初发布的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加之2015年楼市低潮期压抑了一定的购房需求,在2016年集中释放,市场成交情况迅速回升。到7、8月份,石家庄楼市全面复苏,不少项目甚至出现几小时被抢光的现象。

市场的回温,带来最直接的是成交量的节节攀升。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和成交动态来看,2016年石家庄商品房单月成交量一度达到7629套,刷新近两年来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市场的好转也伴随着楼市乱象的不断出现,违规销售、变相加价、非法众筹、图纸房等等现象开始出现。于是,在年末楼市进入了政策收紧期,通过楼市严查来打击违规预售等行为。

除规范楼市经营秩序外,近日省住建厅进一步在新年伊始,再次为2017楼市定下发展要求。1月17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认真落实中央对楼市的‘新定位’,抑制房地产泡沫,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同时密切关注潜在热点城市,正确引导市场预期。”这一新要求,也意味着2017年石家庄的楼市将以保持平稳为主。

而无论从市场情况来看,还是政策方向来看,2017年石家庄楼市“稳”字将贯穿全年,大起大落的市场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小。对刚需购房者而言,可以适时选择证件齐全的房子下手;对投资者而言,适宜做长期投资打算,期待如2016年这般短期实现高收益的可能性降低。

土地市场热度依旧补证仍是主流

与市场成交情况的“火热”相比,2016年石家庄土地市场则表现得没有那么抢眼,“补票”仍然是石家庄土地市场的主旋律,补证地块占到了土地出让宗数的7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石家庄土地市场的“重头戏”出现在年末的12月份。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发布的《2016年石家庄土地市场报告》中显示,2016年石家庄市内五区共挂牌出让了94宗土地,其中67宗土地为补证地块,共涉及到50个项目补证。而仅12月份石家庄就挂牌出让了45宗土地,几乎占到了年度总出让宗数的5成。

出现如此集中的土地出让,主要是由于10月底11月初石家庄陆续发布《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等楼市收紧新政,对石家庄楼市普遍存在的无证销售、违规预售、变相销售等各类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监督。楼市严查下,有超过100家以上的违规项目被关停整改,这其中无证销售占比最大。于是,不少项目“被迫”加速了拿地的进程。

尽管年末有不少项目实现了补证,但是就整个市场来看,无证项目的数量依旧相当可观,2017年“补证”或将仍是土地市场主流。

楼盘动态楼盘入市量有望增加

梳理近两年石家庄楼市的相关情况发现,2016年尽管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史上最火热的一年”,但是新盘上市量、预售证发放量却不抵2015年。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和买房的联合数据显示,2016年石家庄全年有57个新盘上市,发放预售证98个,而2015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2个、104个。

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随着楼市的走热,2016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着力于“去库存”,不少开发商将注意力放在了既有项目的销售上,新盘开发力度反而相对较慢。

而预售证发放量一定程度受到楼市严查的影响。2016年11月份前后石家庄展开楼市整顿以后,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得以规范,不少证件不全的项目开始按照严格流程开始补办证件,而五证中最后一个关键证件预售证的申请也相对变得严格。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严查开始后,石家庄一度连续两个月预售证发放量为零。这也充分显示了楼市严查的力度之大。

2017年,从住建厅定下的主基调来看,新的一年在楼市平稳的基本面下,不少开发商或将精力放在开发产品、锻造产品、补办证件等“内功”上,或将迎来楼市“打地基”的一年。在此种形势下,2017年石家庄或将有更多的新盘入市,楼盘上市量有望增加。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